週末在曾因戰爭炸毀後重建的教堂, 參與了第一場德文聖誕音樂會, 你一定很難想像還原後的教堂, 會是這樣有味道!





週六的晚上, 我們參加了啤酒先生外甥女的學校合唱團在教會的演唱, 我們前往帶OMA跟我們一同前往, 教堂在我們家鄰居:國王的城堡對面, 我沒有正式進去教堂過, OMA 告訴我這是戰後被炸毀的教堂, 當然現在外面看不出過去被戰爭炸毀過的樣子, 但就像對面的國王的城堡, 德國人可以先進行幾年的研究與專案的建立, 然後再經過四年的重整, 將城堡還原成跟過去一模一樣!這真的是很厲害的工程. 我帶著期待的心進去!

德國教堂我目前看過一個在柏林被炸毀的老教堂, 他們還保留古蹟, 然後旁蓋了個新的教堂, 做個新舊教堂的對比, 之後再跟大家做介紹. 五點半我們就在教堂外面守候, 我們在側門等著進入教堂, 等著上一場觀賞表演的觀眾散場出來, 一直從門中走出很多人, 大約花了15 分鐘一直有人不間斷走出來, 我很納悶這樣的小教堂, 可以裝這麼多人, 進去後我真的有點驚訝....

是一個有一二樓的教堂, 上面有小包廂的感覺, 十足的有著小劇場式的感覺, 大約坐滿可以有400- 最多約500人左右的容納量, 進去後的微光與簡單的黃色調牆面, 搭配灰色的木頭長椅,地板是黑白相間的設計,很有味道!最後面的上方是老教堂會有的大風琴, 進來後我真的挺驚訝有這樣的復古雅緻的感覺, 第一眼就挺喜歡這間教堂的感覺!

晚上的節目是約一個半小時的演唱表演, 一開場就全上陣,陣容算龐大,有年長的與青年組的兩合唱團, 樂團左右也分了左邊古典樂團. 右邊則是管樂團的部分, 稍微年長的合唱團是教會組成的, 青年組的是學校樂團, 外甥女就是青年組的, 整晚的演唱, 由五個指揮交互替換, 有純演奏也有演奏與合唱一起, 演唱部分雖說德文, 當然我還是有聽但還聽不懂!不過現場可以聽聽德文語感還是好的, 旋律有些因為是聖誕節的關係並不陌生. 表演水準是真的很不錯. 

我們一致喜歡青年組的後半場合唱, 大部份都未成年的年輕人, 真得是天籟的聲音, 好清新的感覺, 教堂雖不是很挑高的建築, 但他們的聲音似乎會帶你飄上天, 真的是很美妙!中間有一首英文歌, 坐在旁邊的OMA 馬上轉過頭對我說:「這是唱給你聽的」真的是很溫暖.貼心,對我很好的婆婆, 那段我也是最融入的一首歌, 因為真的可以懂. 他們的指揮更是靈魂人物, 看他指揮你也跟著舞動似的, 他的手揮舞的很美, 很柔軟的姿勢, 他整個肢體和人都很享受!我們跟著也很享受. 外甥女說大家也都很喜歡他, 最後大家鼓掌時, 他的歡呼聲真的也是很大的!我想大家感覺都一致!

有一段很特別的表演, 前方樂團中, 有一個站起來手拿「皮帶」的男生, 他在演奏中加入皮帶, 整場都俏皮有趣起來. 下方圖隱約可以看到他站起來, 手拿皮帶, 很有趣的融入!

最後, 結束時, 工作人員向前送每位指揮一朵玫瑰花, 現場歡呼聲很大, 充滿熱情的鼓舞也相當溫馨的感覺. 我的第一場德文聖誕音樂會, 散場時餘音似乎還在空間中迴盪. 整場在掌聲中結束, 真是個美好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