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Interessant 德事趣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Interessant 德事趣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Ostertag 10 種德國傳統的復活節慶祝!

每逢三月底到四月中, 會有個繼聖誕節後的第一大假, 今年復活節一連四天4/15-4/18全國週五到週一放假, 學校則是放了兩周春假概念, 我也算是在學學生, 所以也有一周的假期, 復活節, 已經不只是宗教的節日, 跟我們的小春節其實感覺有點像啊!我來介紹一下德國的復活節的意義以及如何歡慶, 還有為何都要有兔子, 彩蛋, 小雞和瓢蟲?還有大家節日都吃什麼呢?來了解一下德國的傳統十大慶祝:
這是香蕉太太&啤酒先生互相給對方的驚喜

1. 復活節慶祝:從三百年前開始, 德國開始有了為期一周的傳統慶祝
 歐洲是個冬天很長, 又冷又灰暗的季節, 歐洲人在三月左右, 也是春天來到之際, 會因為冬天要結束了, 人們也像是冬眠很久後甦醒了, 每到這三月會開始吃喝,跳舞來歡慶, 但當時並無固定時節當慶祝, 三百年前, 教會教宗決定了傳統的復活節慶祝期間,以紀念基督的復活之前的宗教日曆上週五哀悼(基督受難)的日子, 為期一周都是節慶的時間.

2. Ostern Fire 復活節大火儀式
在復活節星期天前的晚上, 幾乎德國到處都會在自己的城市, 小鎮升起大火, 將冬天的枯樹乾草以及先前預告過使用過聖誕節的樹, 也都會在這復活節大火堆中一起燃燒, 這儀式是主要是代表 「冬天的結束, 春天的到來」, 也是將冬天的負面的心靈一起帶走!


這是我們家附近的復活節大火儀式, 由消防隊員來點燃與執行整個儀式, 過程是相當讓人安心的!媽媽們都推娃娃車站第一排呢!還有小小實習生幫忙搬運木頭. 


現場小朋友們快樂飛奔, , 現場大家一起吃喝跳舞, 也圍繞和看著復活節的大火堆, 一起取暖, 同時有讓大火將負面帶走的含義, 有種深層的安定內心力量的感覺!



還有小朋友還可以搭乘救火車, Boys 很喜歡搭乘, 搭了兩次, 消防員還對他們說:「你們是地二次了吧」還是開心讓他們搭乘, 當然我也獻上了我的第一次坐救火車,像孩子一般的感受. 



整場音樂還由消防先生當 DJ ! 真是帥又有才藝啊!

3. 復活節的象徵物:家家戶戶充滿兔子.小雞.彩蛋是新生的象徵
但,為何是兔子呢?原來是: 兔子在春天的季節是他們要快速交配的期間, 所以他們代表了「生育與生命的象徵」而有時候你也會看到很多蛋與小雞, 其實都是象徵「新誕生.新生命」, 而春天來到, 很多小生物會出現, 像是瓢蟲, 可是要好好款待的, 因為他們是代表帶來好運的!

4. 美麗的裝飾:傳遍全世界的德國畫彩蛋與掛彩蛋是一種美麗的祈福
畫彩蛋是德國很重視的傳統, 據說是德國開始的, 現在各國也會用彩蛋慶祝, 所以我們都俗稱「彩蛋節」畫彩蛋像是一種將祝福畫在蛋上的過程, 然後將彩蛋掛在花園樹上或是家內的樹枝,就是美麗的祈福!



5. 復活節尋寶:復活節兔子, 帶來尋彩蛋的遊戲
兔子在復活節很忙的, 除了要生育下一代, 他們代表著會帶來很多小雞, 彩蛋來給小朋友, 星期天, 通常會在自家花園或沒有花園的人會將蛋或小禮物藏起來, 讓小朋友去玩尋寶遊戲, 德國家庭也轉換成家人互相送小禮物的時光, 我節前忙著幫男孩們, 外甥女和 OMA婆婆, 和啤酒先生準備小禮物, 結果當天原來我也有驚喜!然後大家一起拆禮物, 好歡樂啊!就像是聖誕節的小翻版!也很溫馨也充滿了愛的感受~


6. 復活節限定蛋糕:口味求簡單,裝點有心意
限定蛋糕一:羊形狀蛋糕, 羊也是象徵春天的代表, 喜愛烘培的德國人, 有的不只做羊形狀蛋糕還會做羊餅乾, 我們OMA買了給我們試試, 
限定蛋糕二:OMA 水果核桃蛋糕,她最大的心意還是自己烘培一個蛋糕, 然後很發揮創意的裝點了蛋糕, 結論:真的~好好吃啊!


7. 復活節當天簡單食, 只吃魚,不吃其他肉類
復活節當天, 不吃肉, 吃魚為主, 很春天概念啊!清新沒有負擔!所以我們去朋友家一起過節是買了魚搭配麵包, 有的人會進行簡單式節食, 吃得少少然後多喝水!讓身體保持清淨!


8. 帶即將發芽的樹枝回家, 迎新的概念
彩蛋掛在樹上裝點也是春意的表現, 習俗上還會去外面剪已將開始冒芽的樹枝, 回家插花擺飾, 就是迎新的概念,象徵新生與春意!


9. 復活節的重點就是:全家人都賴在一起
去年第一次在德國過復活節, 週五我們就去OMA家一起過節, 那天還下著雨, 但等不急到週日, Boys 男孩們就想要彩蛋尋寶, 所以我們跟兔子先生商量, 即使下雨也要在花園藏好彩蛋巧克力等, 然後下午後開始尋彩蛋遊戲!德國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會一起喝咖啡, 吃蛋糕, 聊天大家一起消磨時間, 隔天週六下午天氣轉好, 出了大太陽, 我們可以一家老小, 在陽光下吃午餐, 喝咖啡繼續吃蛋糕和點心, 然後全部躺在陽光下曬太陽休息, 這樣大家可以想見我們有多想要有太陽了嗎?冬天真的太灰冷, 太陽一出來, 我們都愛~連小朋友都拿毯子躺在地上曬太陽!真的很享受!
今年要來個烤肉, 期待好天氣啊~


10. 全國放假:享受假期, 德國人跟著春天一起甦醒
有吃有玩,有小酒,有跳舞, 但也不會忘了音樂, 這是德國人真正的「慢活與享受生命的生活態度」是在整個假期是可以完全體現的, 復活節大家似乎也透過假期甦醒了, 推薦大家可以聽聽四季的音樂, 當然還可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 德國人相信:身體好, 主要是因為心情好, 所以聽音樂絕對有幫助的, 有些熱帶節奏式的音樂節拍還有助血管的脈動的, 這樣慶祝節慶,身心靈似乎都感受到春天來到的氣息, 也收到春天來臨要給我們的信息, 所以整體感覺都醒了, 人也整個活了過來了!


復活節就是要我們, 體驗一下春天來到要給我們的信息! 放輕鬆,享受新的開始~












說好不會長的智齒, 竟然在德國拔出了人生的第一顆智齒!我的智齒教我的智慧五堂課!

以前覺得對於「智齒」好沒感覺, 很幼稚的想著覺得幹嘛叫「智齒」因為從來也沒長出來過, 去年暑假回台灣看了牙醫, 醫生說我的智齒四顆看來都不會再長了, 都好好的躺在口腔內. 我也不以為意, 想說也好,這輩子不會有當智齒長出來的痛苦了!

就上前兩周, 我的牙齦莫名腫大, 放入食物吃東西會痛, 還好我已經加入先生的德國家庭保險, 我們在12月剛好預約2月可以一起檢查牙齒!就這樣時間剛好, 我就一周後順便就醫!但好幾天晚上痛得無法入睡, 緊急吃了OMA給我的止痛藥, 我勉強擋了幾天, 然後我們去就醫!我們通常都排8:30 一早七點半就搭車前往診所!

我已經陪過先生一起看過幾次牙醫, 我很喜歡這邊的牙醫診所, 很可愛, 充滿的童趣, 牆上都是小朋友畫的各種牙齒的看醫或生活經驗,  醫生也很可愛, 高高壯壯的, 穿全身白色, 上衣總是白色T-恤, 總是有種很親切也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這麼想, 實在是因為看牙齒心裡總會有那麼一點點怕!

後來進入診療室, 真的很想拍下他們亮白的診療室!超級雪白真的太亮了!然後醫生就開始幫我檢查, 才沒多久他就說我有顆智齒要長出來, 然後就接著準備照X光片確認, 真是「專業. 迅速」, 照完後他確認是因為智齒已經要冒出來, 它長出的方向不對, 衝向口腔內部才會造成整個口腔內牙齦全腫大, 他說最好今天就去拔除, 但他是診療醫生, 可以補牙換牙, 但拔牙手術是要到另一家去的, 通常德國要就醫要預約挺久的, 她建議我直接去現場排時間, 最好當天拔, 不然我的智齒已經要爆衝出了!  

智慧第一課:凡事當下處理, 不要拖, 不必等! 
啤酒先生看完牙醫還是要去工作的, 他打電話先去另一家醫院確認是否有時間可以當日幫我處理, 本來另一家醫院也是告訴先生要預約, 但是話筒中的那預約小姐翻著本子發現可能要一兩周後了, 啤酒先生告訴他們我們醫生建議今天就去拔, 去排現場, 那小姐也答應了,請我們直接到現場!然後啤酒先生跟他們確認有沒有人可以說英文, 因為我必須自己前往牙醫手術, 那接電話小姐說她可以的, 因此我們就放心多了. 本來先生還有點「被制約」認為還是預約好, 但實際上我已經痛得好幾天, 再拖也不是辦法, 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聽醫生的建議, 還是立馬處理好!

智慧第二課:助人真的是人的快樂之本!
跟先生道別後, 我自己搭地鐵前往手術牙醫院, 啤酒先生覺得很驕傲, 我可以自己去, 我到了大樓樓下, 困惑得不得其門而入, 早上九點半外面下著雨, 我手握地址但是沒有顯示幾樓, 正摸著三個門想是否哪有對講機, 摸不著也進不了時, 一個帶著腳踏車帽, 帶著大小包的一個先生, 冒雨前來, 看到我, 用德文問:「 是不是需要幫忙?」我說「是」我給他看了名片, 他看了, 在旁邊大樓選單按鈕上幫我選了牙醫診所後, 幫我開了門, 我連忙感謝, 進去後看了牆上滿滿的公司名, 還正在對照時, 他說德文的「五樓」我還好數字都可以懂, 我們就開始要搭電梯, 他按了電梯, 我們等了好一陣子, 這時候他好像才開始整理自己冒雨來的混亂感, 袋子. 帽子. 衣服等的整理, 等了好一陣子, 電梯一進去, 我又看不到樓層鈕(跟一般的在門旁都不同)他幫我按了五樓, 心想他可能也要去, 但然後他按了四樓, 等他要出去前, 我很感謝的跟他說德文「Vielen Dank! Schönen Tag 非常感謝,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他本要出電梯, 停下來對我微笑然後說「你也是」!然後他緩緩出電梯, 這跟剛剛他搭電梯前的整理自己的混亂感不同了, 他也感覺穩定感, 我想他也開心幫了我!然後我們都給了對方很好的微笑與祝福!我想我們都因此感覺到快樂感了!我們一定都會有美好的一天的!

智慧第三課:享受當下, 等待未知練就了耐心!
雖說我有時候覺得自己挺有耐心, 但通常當知道可能要等很久的時候, 可能會開始反沒了耐心!但想想還是要先去解決蠢蠢欲動的智齒, 我還是想今天解決, 到了手術醫院, 很多人等待, 我開始填出診單, 雖給了我英文版, 但是還是很多很難懂的疾病根本無法填, 還好沒大病:都填沒有!哈~然後就是我的開始等待時間, 我開始享受當下, 我開始看德國新聞, 開始觀察所有來的人, 也翻了三本德國雜誌, 看圖解字!哈~然後一個多小時了, 我前往廁所, 回來時護士小姐找著我, 我想!好快!我可以開始手術了?然後帶我到個人室, 面對外面的車站和看著下雨的天, 我想應該快就可以手術了, 小姐進來請我填手術表, 再來個兩頁英文, 我慢慢閱讀與簽字, 有問題問護士, 但護士開始說「英文不太好」可能要問醫生, 我等著醫生, 就這樣我又在等了一小時, 這時候沒有電視, 沒有雜誌, 因為以為很快就手術, 也乖乖坐在診療椅上, 不太動!其實我覺得這時候時間是靜止的, 雖然看著外面的大鐘, 已經又過了一小時, 第一次體驗到「慢」生活的感覺, 在德國很多事情都「不匆忙」!也練就耐心冷靜的心情狀態, 我開始想著自己的事. 一個小時過後, 醫生進來了, 我問起手術表上不懂的內容, 女醫生回答著我, 但她開始說德文, 她也不習慣要說英文, 問我德文溝通可以嗎?我說不行, 英文我比較懂! 她還是半德文半英文的跟我溝通, 然後幫我打上麻藥後, 說要準備手術, 我被打完麻藥後, 去上了洗手間, 回來有點昏昏的, 四肢無力, 快速回到診療間, 醫生說要等一幾分鐘後讓藥效發作, 這一等, 再度過了45-50 分鐘. 後來醫生進來了,  護士小姐進來了, 護士很有心的問我從哪來「我說Taiwan」護士說「噢!Thailand」, 在德國十個有十一個會回「oh. Thailand」但女醫生說「不是!是 Taiwan」心想這醫生真好, 因為我嘴巴也正讓她處理手術中也無法回話!然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的智齒就被拔出了!突然間!好驚喜的說「哇!好快!」明明等了好久好久但還是很高興「今天馬上就解決拔智齒的事」最後真的很開心!

之後因為整天沒吃東西, 等著藥效退了想要趕快吃東西, 一個多小時後, 我還是呈現半邊嘴都無知覺, 怕沒體力, 慢慢的小塞餅乾進嘴邊, 其實上下牙齒根本無法密合咬, 然後慢慢「放」水進去, 就這樣大約半邊嘴沒知覺度過了三個半小時, 所以之後再度訓練了耐心!哈哈~ 在德國就是要訓練耐心的!

智慧第四課:不用再說怕德文了!原來德國人比我更怕「我不會德文」
去年11月一開始回德國的時候因為德文還是不太通, 雖可以大致. 好像可以懂他們一點點, 但也還說不上可以對話, 所以不常一個人在外混, 頂多天天混家裡附近的超市, 烘培坊買麵包, 圖書館, 市集買東西, 逛逛小店, 以及面對先生的家人或朋友, 大多還停留在簡單易懂的德文購買或對話, 德文聊天還是鴉聽雷狀態, 今天整天可以遇到七個不認識的德國人對我說話, 第一次體驗到他們也因為無法用英文而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然後他們不自覺會反說更多德文要跟我溝通, 或比手劃腳跟我對話, 沒想到, 我也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脫口而出幾個德文, 原來我感覺到如果有點對他們對我溝通的心意, 以及不會說英文的苦與同理心, 我的德文反而相對有進步感!今天終於感覺不是怕德文了!

智慧第五課:放下「一切都要準備好的心」, 敞開心面對
我承認這次回德國後的這三個月生活起來, 一開始真有很多不適應, 以前我總覺得我是適應王, 還會驕傲認為在上海也沒不適應, 結果發現上海也是亞洲形態, 但德國文化的差異, 生活與思考模式的不同, 牽引著我需要放下一些過去的生活形態與思想, 不斷提醒自己歸零, 但始終沒有真的歸零, 放下「會的一切」面對「不會的一切」, 自覺是真有的難度! 今天一連串不在預料中的事件, 讓自己穿破一些自己的限定, 回家時, 我搭上了四點四十的火車回家, 再度忘記德國人的回家尖峰時間是四點五點, 遠比我們亞洲早, 但是想要回家上了滿是人的車廂, 我在人多的車廂還是有了一個可貴的位子可坐, 很感謝不跟我搶位的小姐, 坐下後是四人面對面的位子, 彼此還可以眼神交會打招呼, 感覺也自在多了, 甚至查票的站務人員, 突然走入車廂, 面對滿是站與坐著的人們, 她充滿笑容的在每節車廂對大家說:「我知道大家都面對了工作一整天, 感覺不想再面對工作, 疲累想要回家, 我現在的要做的是我的工作:查看各位的車票, 請大家準備好自己的車票讓我執行我今天的工作, 謝謝」她說的德文, 我竟然可以幾乎全懂!一方面很驚喜看到她用好態度面對人這麼多的查票工作, 另一方面開心我聽懂了她說的德文, 回家很開心的跟啤酒先生說了我的火車經驗. 

今天更明白原來智齒之所以叫做「智齒」通常是在比較大的時候, 才開始冒出來, 人年紀大了些, 也代表比較有智慧, 所以是「智慧之齒」, 因為一整天的拔智齒經驗, 讓我多體驗了一些德國的日常生活態度, 對家庭保險擁有的保障內容, 德國醫療專業的分工, 德國人的親切與良善的對人與工作態度, 自己對德國生活與語言的緊張態度, 很感謝有這智齒, 最後我還帶回來了我的智齒, 現在看到它就在提醒著我對生活的智慧!哈哈哈!








週末在曾因戰爭炸毀後重建的教堂, 參與了第一場德文聖誕音樂會, 你一定很難想像還原後的教堂, 會是這樣有味道!





週六的晚上, 我們參加了啤酒先生外甥女的學校合唱團在教會的演唱, 我們前往帶OMA跟我們一同前往, 教堂在我們家鄰居:國王的城堡對面, 我沒有正式進去教堂過, OMA 告訴我這是戰後被炸毀的教堂, 當然現在外面看不出過去被戰爭炸毀過的樣子, 但就像對面的國王的城堡, 德國人可以先進行幾年的研究與專案的建立, 然後再經過四年的重整, 將城堡還原成跟過去一模一樣!這真的是很厲害的工程. 我帶著期待的心進去!

德國教堂我目前看過一個在柏林被炸毀的老教堂, 他們還保留古蹟, 然後旁蓋了個新的教堂, 做個新舊教堂的對比, 之後再跟大家做介紹. 五點半我們就在教堂外面守候, 我們在側門等著進入教堂, 等著上一場觀賞表演的觀眾散場出來, 一直從門中走出很多人, 大約花了15 分鐘一直有人不間斷走出來, 我很納悶這樣的小教堂, 可以裝這麼多人, 進去後我真的有點驚訝....

是一個有一二樓的教堂, 上面有小包廂的感覺, 十足的有著小劇場式的感覺, 大約坐滿可以有400- 最多約500人左右的容納量, 進去後的微光與簡單的黃色調牆面, 搭配灰色的木頭長椅,地板是黑白相間的設計,很有味道!最後面的上方是老教堂會有的大風琴, 進來後我真的挺驚訝有這樣的復古雅緻的感覺, 第一眼就挺喜歡這間教堂的感覺!

晚上的節目是約一個半小時的演唱表演, 一開場就全上陣,陣容算龐大,有年長的與青年組的兩合唱團, 樂團左右也分了左邊古典樂團. 右邊則是管樂團的部分, 稍微年長的合唱團是教會組成的, 青年組的是學校樂團, 外甥女就是青年組的, 整晚的演唱, 由五個指揮交互替換, 有純演奏也有演奏與合唱一起, 演唱部分雖說德文, 當然我還是有聽但還聽不懂!不過現場可以聽聽德文語感還是好的, 旋律有些因為是聖誕節的關係並不陌生. 表演水準是真的很不錯. 

我們一致喜歡青年組的後半場合唱, 大部份都未成年的年輕人, 真得是天籟的聲音, 好清新的感覺, 教堂雖不是很挑高的建築, 但他們的聲音似乎會帶你飄上天, 真的是很美妙!中間有一首英文歌, 坐在旁邊的OMA 馬上轉過頭對我說:「這是唱給你聽的」真的是很溫暖.貼心,對我很好的婆婆, 那段我也是最融入的一首歌, 因為真的可以懂. 他們的指揮更是靈魂人物, 看他指揮你也跟著舞動似的, 他的手揮舞的很美, 很柔軟的姿勢, 他整個肢體和人都很享受!我們跟著也很享受. 外甥女說大家也都很喜歡他, 最後大家鼓掌時, 他的歡呼聲真的也是很大的!我想大家感覺都一致!

有一段很特別的表演, 前方樂團中, 有一個站起來手拿「皮帶」的男生, 他在演奏中加入皮帶, 整場都俏皮有趣起來. 下方圖隱約可以看到他站起來, 手拿皮帶, 很有趣的融入!

最後, 結束時, 工作人員向前送每位指揮一朵玫瑰花, 現場歡呼聲很大, 充滿熱情的鼓舞也相當溫馨的感覺. 我的第一場德文聖誕音樂會, 散場時餘音似乎還在空間中迴盪. 整場在掌聲中結束, 真是個美好的夜! 











聖誕節專屬郵局30週年影片Weihnachtsmann reist mit Post-Kutsche nach Himmelpfort





在德國有一個地方叫做 Himmelpfort, 德意:Heven Gate 天堂之門, 這離我們家可不遠呢!就因為是名稱的關係, 很久以前就有人認為那就是聖誕老公公所在的地方, 因此有人開始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大約在32年前, 小鎮收到了兩封信, 寄信的小朋友, 之後便紛紛收到了回信. 小朋友們的口碑盛傳. 之後每年以千封信的成長量到今日, 每年大約都30萬封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寄來的信. Himmelpfort 也成了名副其實的聖誕老公公居住地了, 每年聖誕節前夕, 聖誕老公公可是會出現在這的, 以後大家要帶小朋友看聖誕老公公就知道哪裡了吧!


 Himmelpfort 也因此正式成立了聖誕節郵局, 每年只開放四周, 聖誕節前10天截止, 之後郵局會關閉等到下一年再開放!在此也公佈郵局地址, 想寄信的小朋友都可以寄信, 目前回信版本有有17種語言. 當初收到兩封信的女士, 現在是協助聖誕老公公的天使, 當初就是由她開始回信, 至今有了聖誕老公公的天使團隊, 幫忙一一回信!


大家都知道寄信給聖誕老公公的地址嗎?據德國統計,你知道台灣榜上有名?排名第幾名呢?看了你會很驚訝.......

在德國有一個地方叫做 Himmelpfort, 德意:Heven Gate 天堂之門, 這離我們家可不遠呢!就因為是名稱的關係, 很久以前就有人認為那就是聖誕老公公所在的地方, 因此有人開始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大約在32年前, 小鎮收到了兩封信, 寄信的小朋友, 之後便紛紛收到了回信. 小朋友們的口碑盛傳. 之後每年以千封信的成長量到今日, 每年大約都30萬封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寄來的信. Himmelpfort 也成了名副其實的聖誕老公公居住地了, 每年聖誕節前夕, 聖誕老公公可是會出現在這的, 以後大家要帶小朋友看聖誕老公公就知道哪裡了吧!

 Himmelpfort 也因此正式成立了聖誕節郵局, 每年只開放四周, 聖誕節前10天截止, 之後郵局會關閉等到下一年再開放!在此也公佈郵局地址, 想寄信的小朋友都可以寄信, 目前回信版本有有17種語言. 當初收到兩封信的女士, 現在是協助聖誕老公公的天使, 當初就是由她開始回信, 至今有了聖誕老公公的天使團隊, 幫忙一一回信!地址如下, 由於10天前截止!要寄信要快行動呦!


昨天看德國電視台新聞, 近年信件大約一年有31萬封以上, 至昨天12月9日 公佈統計已有18萬封信, 主要寄信來的都是來自德國各地方的小朋友, 第二多的國家是「台灣」耶, 之後就是歐洲各地方國家了, 昨天知道消息都好驚訝!台灣郵局有公佈?大家哪來的口耳相傳?自己也開始很興奮了!我想大家可以再跟孩子們真實的介紹這地方了, 讓孩子們可以寄信給聖誕老公公, 收到回信一定會超開心的, 這樣的收到信的體驗一定超棒的!

最後, 跟大家分享 Himmelpfort 給大家的信息:(以下紅字是我們幫大家翻譯成中文意思)

你應該還是要擁有聖誕節的奇蹟. 像我們小時候那樣的喜愛與相信, 但可惜的是, 現在的我們, 聖誕節總是太忙碌, 沒有時間再去感覺聖誕節的感覺. 但也許我們可以向我們的孩子學習, 將聖誕節的感覺帶回來. 
帶著「孩子們明亮的眼睛」去探索~我們自己的聖誕世界! 

我很喜歡最後 Himmelpfort 給的信息, 是否挑動了你內在的小孩呢? 也許, 你也可以寫封信給聖誕老公公~ 就像聖誕電影The Polar Express, 要相信聖誕奇蹟啊~小朋友們的內心的純粹許願, 真的是很棒的! 相信!相信聖誕奇蹟在我們身上降臨!^^



ADVENTSZEIT : 德國Adventkalender 聖誕降臨日曆 , 天天倒數,一路驚喜到聖誕節!


我們選到一個做的很好的房子模型!這是我們家的 Adventskalender
為了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在Adventszeit 開始時, 十一月多就可以開始買到Adventskalender聖誕降臨日曆,  Advent意思是降臨日, 是西方基督教的一個節日, 但慶祝的不是一天, 而是一段時間, 所以就有了聖誕降臨日曆這樣的活動, 現在西方國家很多國家都有!但是各位觀眾:「誰發明的呢?」答案是:「 德國的路德宗教在19世紀初開始引入了 Advent概念, 然後發明了 Adventskalender : 降臨節日曆 (德Kalender  = 英 Calendar ), 這活動一直到今天, 成了許多商家的聖誕節前禮物. 設計成擁有24 小格子的日曆, 卡片也是這樣的形式, 每一個小格子窗內, 有不同的驚喜, 有的是祝福話語. 糖果. 巧克力. 小禮物等. 每個都是不同的內容, 讓每天打開一小格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就這樣會一直驚喜到聖誕節, 也是累積對聖誕節的期待!


好有聖誕fu 的傳統畫法

每天打開一小格, 都有不同圖案的巧克力
連聖誕老公公也想爬牆開窗啊!



每格都是好吃. 好精緻的巧克力


快爬到了!哈~

這真是跨世紀成功的行銷活動了, 我回來德國時也看到很多版本, 除了所有的甜點. 巧克力品牌,玩具品牌外, 也有美妝品. 還有在電器行看到科學家版, 每天有一個新發現等, 也看到Play boy 男版. 女版啊!好多好有趣!大家說說看~明年要不要一起來團購啊!今年時間來不及跟大家好好提前介紹, 明年一定搶先報!大家再來團購聖誕日曆!  一起感受聖誕倒數!


 

In Liebe 在愛中, 冬季的思念


In Liebe @ Frau Banana und Herr Berliner


記得十一月初剛回來德國, 每天採買食物的同時, 我總是多晃晃路過的花店, 德國人很
喜歡在家裡有花的擺放, 市集一定有賣花的小攤, 記得夏天看著家家戶戶有自有花園內
各種繽紛花, 照顧花園是很重要生活活動之一.因為十一月初, 德國陸續開始有了聖誕節
的氣氛準備, 這是我一年中最喜歡. 最興奮的節日了, 這種小女孩心再度上身了 , 不論到
哪,總是雀躍的看著大大小小的有關聖誕的裝置. 

但當我第一次看到這些聖誕節類的擺飾, 有的用聖誕葉製作像花束, 有的用木頭編成心
型或十字形狀, 各種設計吸引著我, 但好奇的是: 「聖誕花圈在德國, 是用放的?放地上的?」「怎不掛著呢?」「怎都躺著呢?」 我充滿疑問的先拍了照,打算回家問先生!
先生說:這些是送給「過去了的家人」, 我恍然大悟, 原來是紀念家人用的, 就像是我們
的春天的祭祖掃墓 清明節, 原來這邊也是有一樣的節日, 通常是聖誕節前的十一月第三
周左右的週末, 通常因人們的生活安排會為期兩周左右,十一月月初花店開始賣這些花圈, 這算是National Memories Holiday, 這前後兩周活動或店家都可因這節日而取消或放假, (我們因此沒法去一個週日大市集, 但他們是很重視節慶的, 所以我是理解的. 所以大家
多會買這美麗的花去見過去的親友, 上個週末, 幾次剛好經過家附近的墓園, 我都會特別
注意遠觀一下, 天很冷有時默默飄著細雨, 見不少人拿著美麗的花前往, 放在家人墓地前和默禱, (為表示尊重, 我並沒有跳下車去拍), 但我覺得畫面很美, 是很寧靜. 很舒服的感
覺, 德國人用最簡單的形式來紀念過去的親友, 一種安靜的弔念!
先生對我說:「還好, 你先問我, 免得你高興的買給了OMA (歐媽是我先生的媽媽) 」. 我冷汗一擦:「真的, 好險先問你!.....不然糗了~ 」逗趣的先生又說,如果我真買了送OMA, 依OMA 個性應該會笑說:「 Oh~ Chi Ling~ 還太早 ....還太早喔!」, 笑談間跟先生說換
作在台灣, 我應該會被轟出婆家再被念說:「你這媳婦...是想咒 ........」!哈!光想到這, 就覺得很慶幸自己有個懂得幽默的先生和一個開明的婆婆!
In Liebe 在愛中, 願所有靈魂安息!

Totensonntag Blume@Frau Banana und Herr Berliner

Weihnachts Blätter @ Frau Banana und Herr Berliner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