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不會長的智齒, 竟然在德國拔出了人生的第一顆智齒!我的智齒教我的智慧五堂課!

以前覺得對於「智齒」好沒感覺, 很幼稚的想著覺得幹嘛叫「智齒」因為從來也沒長出來過, 去年暑假回台灣看了牙醫, 醫生說我的智齒四顆看來都不會再長了, 都好好的躺在口腔內. 我也不以為意, 想說也好,這輩子不會有當智齒長出來的痛苦了!

就上前兩周, 我的牙齦莫名腫大, 放入食物吃東西會痛, 還好我已經加入先生的德國家庭保險, 我們在12月剛好預約2月可以一起檢查牙齒!就這樣時間剛好, 我就一周後順便就醫!但好幾天晚上痛得無法入睡, 緊急吃了OMA給我的止痛藥, 我勉強擋了幾天, 然後我們去就醫!我們通常都排8:30 一早七點半就搭車前往診所!

我已經陪過先生一起看過幾次牙醫, 我很喜歡這邊的牙醫診所, 很可愛, 充滿的童趣, 牆上都是小朋友畫的各種牙齒的看醫或生活經驗,  醫生也很可愛, 高高壯壯的, 穿全身白色, 上衣總是白色T-恤, 總是有種很親切也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這麼想, 實在是因為看牙齒心裡總會有那麼一點點怕!

後來進入診療室, 真的很想拍下他們亮白的診療室!超級雪白真的太亮了!然後醫生就開始幫我檢查, 才沒多久他就說我有顆智齒要長出來, 然後就接著準備照X光片確認, 真是「專業. 迅速」, 照完後他確認是因為智齒已經要冒出來, 它長出的方向不對, 衝向口腔內部才會造成整個口腔內牙齦全腫大, 他說最好今天就去拔除, 但他是診療醫生, 可以補牙換牙, 但拔牙手術是要到另一家去的, 通常德國要就醫要預約挺久的, 她建議我直接去現場排時間, 最好當天拔, 不然我的智齒已經要爆衝出了!  

智慧第一課:凡事當下處理, 不要拖, 不必等! 
啤酒先生看完牙醫還是要去工作的, 他打電話先去另一家醫院確認是否有時間可以當日幫我處理, 本來另一家醫院也是告訴先生要預約, 但是話筒中的那預約小姐翻著本子發現可能要一兩周後了, 啤酒先生告訴他們我們醫生建議今天就去拔, 去排現場, 那小姐也答應了,請我們直接到現場!然後啤酒先生跟他們確認有沒有人可以說英文, 因為我必須自己前往牙醫手術, 那接電話小姐說她可以的, 因此我們就放心多了. 本來先生還有點「被制約」認為還是預約好, 但實際上我已經痛得好幾天, 再拖也不是辦法, 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聽醫生的建議, 還是立馬處理好!

智慧第二課:助人真的是人的快樂之本!
跟先生道別後, 我自己搭地鐵前往手術牙醫院, 啤酒先生覺得很驕傲, 我可以自己去, 我到了大樓樓下, 困惑得不得其門而入, 早上九點半外面下著雨, 我手握地址但是沒有顯示幾樓, 正摸著三個門想是否哪有對講機, 摸不著也進不了時, 一個帶著腳踏車帽, 帶著大小包的一個先生, 冒雨前來, 看到我, 用德文問:「 是不是需要幫忙?」我說「是」我給他看了名片, 他看了, 在旁邊大樓選單按鈕上幫我選了牙醫診所後, 幫我開了門, 我連忙感謝, 進去後看了牆上滿滿的公司名, 還正在對照時, 他說德文的「五樓」我還好數字都可以懂, 我們就開始要搭電梯, 他按了電梯, 我們等了好一陣子, 這時候他好像才開始整理自己冒雨來的混亂感, 袋子. 帽子. 衣服等的整理, 等了好一陣子, 電梯一進去, 我又看不到樓層鈕(跟一般的在門旁都不同)他幫我按了五樓, 心想他可能也要去, 但然後他按了四樓, 等他要出去前, 我很感謝的跟他說德文「Vielen Dank! Schönen Tag 非常感謝,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他本要出電梯, 停下來對我微笑然後說「你也是」!然後他緩緩出電梯, 這跟剛剛他搭電梯前的整理自己的混亂感不同了, 他也感覺穩定感, 我想他也開心幫了我!然後我們都給了對方很好的微笑與祝福!我想我們都因此感覺到快樂感了!我們一定都會有美好的一天的!

智慧第三課:享受當下, 等待未知練就了耐心!
雖說我有時候覺得自己挺有耐心, 但通常當知道可能要等很久的時候, 可能會開始反沒了耐心!但想想還是要先去解決蠢蠢欲動的智齒, 我還是想今天解決, 到了手術醫院, 很多人等待, 我開始填出診單, 雖給了我英文版, 但是還是很多很難懂的疾病根本無法填, 還好沒大病:都填沒有!哈~然後就是我的開始等待時間, 我開始享受當下, 我開始看德國新聞, 開始觀察所有來的人, 也翻了三本德國雜誌, 看圖解字!哈~然後一個多小時了, 我前往廁所, 回來時護士小姐找著我, 我想!好快!我可以開始手術了?然後帶我到個人室, 面對外面的車站和看著下雨的天, 我想應該快就可以手術了, 小姐進來請我填手術表, 再來個兩頁英文, 我慢慢閱讀與簽字, 有問題問護士, 但護士開始說「英文不太好」可能要問醫生, 我等著醫生, 就這樣我又在等了一小時, 這時候沒有電視, 沒有雜誌, 因為以為很快就手術, 也乖乖坐在診療椅上, 不太動!其實我覺得這時候時間是靜止的, 雖然看著外面的大鐘, 已經又過了一小時, 第一次體驗到「慢」生活的感覺, 在德國很多事情都「不匆忙」!也練就耐心冷靜的心情狀態, 我開始想著自己的事. 一個小時過後, 醫生進來了, 我問起手術表上不懂的內容, 女醫生回答著我, 但她開始說德文, 她也不習慣要說英文, 問我德文溝通可以嗎?我說不行, 英文我比較懂! 她還是半德文半英文的跟我溝通, 然後幫我打上麻藥後, 說要準備手術, 我被打完麻藥後, 去上了洗手間, 回來有點昏昏的, 四肢無力, 快速回到診療間, 醫生說要等一幾分鐘後讓藥效發作, 這一等, 再度過了45-50 分鐘. 後來醫生進來了,  護士小姐進來了, 護士很有心的問我從哪來「我說Taiwan」護士說「噢!Thailand」, 在德國十個有十一個會回「oh. Thailand」但女醫生說「不是!是 Taiwan」心想這醫生真好, 因為我嘴巴也正讓她處理手術中也無法回話!然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的智齒就被拔出了!突然間!好驚喜的說「哇!好快!」明明等了好久好久但還是很高興「今天馬上就解決拔智齒的事」最後真的很開心!

之後因為整天沒吃東西, 等著藥效退了想要趕快吃東西, 一個多小時後, 我還是呈現半邊嘴都無知覺, 怕沒體力, 慢慢的小塞餅乾進嘴邊, 其實上下牙齒根本無法密合咬, 然後慢慢「放」水進去, 就這樣大約半邊嘴沒知覺度過了三個半小時, 所以之後再度訓練了耐心!哈哈~ 在德國就是要訓練耐心的!

智慧第四課:不用再說怕德文了!原來德國人比我更怕「我不會德文」
去年11月一開始回德國的時候因為德文還是不太通, 雖可以大致. 好像可以懂他們一點點, 但也還說不上可以對話, 所以不常一個人在外混, 頂多天天混家裡附近的超市, 烘培坊買麵包, 圖書館, 市集買東西, 逛逛小店, 以及面對先生的家人或朋友, 大多還停留在簡單易懂的德文購買或對話, 德文聊天還是鴉聽雷狀態, 今天整天可以遇到七個不認識的德國人對我說話, 第一次體驗到他們也因為無法用英文而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然後他們不自覺會反說更多德文要跟我溝通, 或比手劃腳跟我對話, 沒想到, 我也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脫口而出幾個德文, 原來我感覺到如果有點對他們對我溝通的心意, 以及不會說英文的苦與同理心, 我的德文反而相對有進步感!今天終於感覺不是怕德文了!

智慧第五課:放下「一切都要準備好的心」, 敞開心面對
我承認這次回德國後的這三個月生活起來, 一開始真有很多不適應, 以前我總覺得我是適應王, 還會驕傲認為在上海也沒不適應, 結果發現上海也是亞洲形態, 但德國文化的差異, 生活與思考模式的不同, 牽引著我需要放下一些過去的生活形態與思想, 不斷提醒自己歸零, 但始終沒有真的歸零, 放下「會的一切」面對「不會的一切」, 自覺是真有的難度! 今天一連串不在預料中的事件, 讓自己穿破一些自己的限定, 回家時, 我搭上了四點四十的火車回家, 再度忘記德國人的回家尖峰時間是四點五點, 遠比我們亞洲早, 但是想要回家上了滿是人的車廂, 我在人多的車廂還是有了一個可貴的位子可坐, 很感謝不跟我搶位的小姐, 坐下後是四人面對面的位子, 彼此還可以眼神交會打招呼, 感覺也自在多了, 甚至查票的站務人員, 突然走入車廂, 面對滿是站與坐著的人們, 她充滿笑容的在每節車廂對大家說:「我知道大家都面對了工作一整天, 感覺不想再面對工作, 疲累想要回家, 我現在的要做的是我的工作:查看各位的車票, 請大家準備好自己的車票讓我執行我今天的工作, 謝謝」她說的德文, 我竟然可以幾乎全懂!一方面很驚喜看到她用好態度面對人這麼多的查票工作, 另一方面開心我聽懂了她說的德文, 回家很開心的跟啤酒先生說了我的火車經驗. 

今天更明白原來智齒之所以叫做「智齒」通常是在比較大的時候, 才開始冒出來, 人年紀大了些, 也代表比較有智慧, 所以是「智慧之齒」, 因為一整天的拔智齒經驗, 讓我多體驗了一些德國的日常生活態度, 對家庭保險擁有的保障內容, 德國醫療專業的分工, 德國人的親切與良善的對人與工作態度, 自己對德國生活與語言的緊張態度, 很感謝有這智齒, 最後我還帶回來了我的智齒, 現在看到它就在提醒著我對生活的智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