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今年超級暖冬, 下過一月的第一場初雪後, 上上週末本來預報會下雪, 也不見飄雪, 上週末五晚上, 開始有飄小雪的跡象,但因為週六天零度算暖和, 所以也不見降雪, 但週六的晚上在柏林似乎又慢慢的降下小雪, 「好期待明天會繼續下雪」~ 帶著這樣的心去睡覺, 結果週日早上一覺起來, 看到窗外細細的小雪, 外面也累積了一晚的白雪, 太棒了!今天可以去滑雪橇!
在家附近, 有一個山坡, 「夏天可以滑草, 冬天如果下雪可以滑雪橇」我總記得啤酒先生這樣跟我說, 我期盼週末雪很久了!沒想到真的盼到了!啤酒先生也說我很幸運, 因為今年德國太暖冬了, 早上十點, 我們去接BOYS, 他們清理著自己的賽車, 我們就步行到天然的滑雪場了!
德國很多都是早鳥家庭, 早上已經有很多家庭大人小孩都已經把握週末雪開始玩雪了, 我一看到這天然滑雪場, 有點驚訝, 夏天看時還真不覺得高, 但實際上挺高的, 不像一般公園的小山丘人就可以滑, 而是可以滑行一陣子的那種, 開始看到大大小小的孩子們, 各個手牽著自己的雪橇上山坡, 然後順勢滑行下來!對熱帶亞洲的我, 超新奇的感覺啊!
我一開始是欣賞各式雪橇, 我喜歡傳統的木頭雪橇, 有的雪橇會綁上鈴鐺, 看到一個小女孩的雪橇 , 不僅有鈴鐺還有美麗的很多心, 很漂亮的雪橇, 阿姨~好想試試!
很多小朋友大約一歲多到兩三歲, 會自己走路, 但有的搖搖晃晃,有的還咬著奶嘴, 我跟他們一樣, 似乎像是人生的第一場雪體驗一樣, 好雀躍的走在雪中笑著, 其中有個小孩, 就看他用自己的身體當雪橇, 讓自己一直一直滾下來!真的是太可愛了!(下方照片中粉紅衣在雪地滾的小孩)父母也讓小孩自由玩耍, 不會阻止的, 但當上頭有人滑下來時, 我們真會幫這樣的小小孩捏把冷汗!真怕撞上了!但其實德國孩子們很有玩樂的同理心, 他們都會儘量自己控制方向, 有時候寧可自己摔了, 也不要撞倒別人!
我也跟著啤酒先生的九歲大兒子搭上了我的第一次雪橇, 我坐他的賽車行雪橇, 其實一站上雪場最上方, 挺高的, 也來不及害怕就也是想試試!然後看著山坡上有好多段彎曲斜坡, 根本不是平滑到底的斜坡, 心想會如何啊?其實有點驚!但真的是滑了才知道!所以告訴自己「不想太多, 滑下去就知道」 我們不斷的像飛車一樣飛躍在空中, 然後落地不久又飛起, 我除了尖叫聲就是尖叫!很幸運的大兒子雖九歲, 駕馭能力很好!看他不斷控制方向盤, 我們最終有順利滑到底!很快的, 他就站起來跟我說「noch mal 德文:再一次!」心想真的可以再體驗一次!
我就跟著他再度一起在爬上斜坡, 再次挑戰, 德國人很有玩樂的規則, 在山坡頂上, 你看不到爭先恐後的景象, 只看到孩子們安靜的一一從後排隊, 等倒有人往下滑走了, 自己再找定位往下滑, 不見人吵鬧順序問題, 甚至有時候, 在爬坡時, 不管有沒有認識, 有時可看到大一點的孩子會幫個子小點的一起拉雪橇!然後一起聊天上山坡. 你可以看到孩子們與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互動, 是很好的感覺!互助守秩序真的是德國小孩從小就開始培養的!
很快的, 我繼續我的第二次體驗, 繼續搭乘賽車雪橇, 這一次, 我可以感覺到因為我們前半段遇到太崎嶇的陡坡, 不斷飛起又降落, 身體不斷受震動, 然後 「Aua」(奧ㄜ=德文好痛), 我開始漂移我的座位, 我們倆開始重心不穩, 然後就是在中間大翻車了!然後一陣整個人邊摔邊滑行而下, 體驗身體的「Aua」痛和然後互笑一下爬起來!離開滑雪道, 免得有人來不及剎車撞上!之後大Boy繼續滑, 我則跟他說「暫停」因為我的四肢關節有滑到皮, 還有硬骨頭們以及腰桿都需要休息啊!
但真的很佩服孩子們像天生的滑者, 面對這樣的大斜坡, 一點都不害怕!可以一滑再滑, 一摔再摔, 跌倒了再站起來!還有的可趴在雪橇上, 我都佩服他們的勇氣, 因為整個滑雪道不是很平穩,也需要技巧, 他們就是可以繼續練習滑, 整個滑雪道上沒有聽見半個哭聲, 都是跌倒了自己再站起來, 我們曾看到一個真的摔到一個大坑洞, 然後再被摔出來, 我們都幫他「 Aua」因為肯定很痛的, 但看著他堅強的摸摸自己摔到的地方, 然後繼續準備再來一次, 真的只想給他拍拍手!然後他順利往下滑,看來他有記取教訓, 他再滑時有避開那個坑洞了!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德國家長如果看到這樣反而都會這樣說「至少他學到了!」德式教育都是用體驗的方法來教育小孩的!
大人們有的陪同小一點的小孩或像我們一樣一起搭乘大一點的滑雪橇滑行, 大部份的大人們, 看到自己的小朋友摔倒了, 都不是第一時間跑去秀秀, 而是看他如何站起來, 觀察他們有無需要他們再前往, 但大部分, 都是用微笑讓孩子知道「可以再來一次」訓練孩子們自己跟「Aua自處」我覺得很點很特別也很重要!這樣的真的是勇敢訓練啊, 因為這樣是讓孩子們覺得一點也不會覺得痛!
大人們是讓孩子們透過玩樂體驗「玩樂中自然會產生的狀態」像是大摔倒滑行, 褲子滿是雪或泥或破掉, 若沒帶手套滑倒會痛, 所以他們會回頭來要求帶回手套, 摔倒了就再試一次, 幾次成功到底就來跟大人們說自己一直在破自己的記錄!是認真的玩樂!德國孩子們玩起來真的是很自然的快樂!
我們喜歡整個滑雪場, 有著各種笑聲, 我們記得 [有一路滑到底,每次遇到顛坡的點他都一直顆顆笑的小男孩, 不大約6-7歲, 只見他不斷上上下下滑行, 應該二十回以上有了吧, 他真的好愛滑雪橇] .「 有一路尖叫到底的, 像我一樣的」「 有滑行到知道快要摔倒了就喊scheiße 的女孩, (率sir=德文的shit 意思)」還有「各種 Aua. Aua Aua, 因為斜坡的震動身體的Aua. 有摔傷的Aua.」之後都換成笑聲, 真是整個滑雪場的歡樂配樂!
中午過後, 有點融雪, 我們拖著坐在賽車上的 BOYS要準備離開, Boys 都還可以把握機會互相打雪球戰, 拉著拉著, 就在我覺得離開雪地快到水泥地時,我竟然因為一個拖行不了boy準備再使力, 突然整個人打滑來個四腳朝天在地上, 天啊!我再度發生雪地意外, 這時候!只能說「不摔一地 , 不長一識」只希望腦袋別摔壞, 之後去看 OMA, 我根本就是有點小輕微腦震盪似的, 躺了休息了一陣, 才被批准起身走動!
*香蕉太太溫馨提醒:德國雪國生活固然美麗, 走路還是要小慢步為宜蛤*
第一次在德國過新年, 心情跟我們過農曆年好像, 家人團聚, 好吃好喝好玩的都在這幾天!
在這無人之境, 整個世界的聲音好像只有我們, 我們的談話, 我們的嬉笑聲, 在世界的盡頭, 更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德國人見面都會親親臉頰擁抱, 一開始面對所有新的啤酒先生的朋友,第一天的第一次見面, 僅用很亞洲式的握手問候,以及自我介紹名字, 在幾乎全德文的環境中, 我無時無刻都在調適如何自處!畢竟語言還是我現在很吃力的地方, 聽懂單字也不一定懂全文!所以一直像跟屁蟲式的, 緊跟著啤酒先生!
我們這房舍很多房間,其中一間房間已被孩子們霸佔成為遊戲間, 孩子們聚集的地方, 孩子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用眾多棉被, 蓋了一個堡壘, 他們會躲在裡面玩耍!還有台手足球機, 他們都很厲害的殺啊!常聽見孩子們在房內瘋狂的加油聲, 就知道他們正在廝殺中!
這次有三個小男孩, 年紀相當玩樂起來就是瘋啊!光在衣櫥內進進出出遊戲, 我跟他們也可以玩上半把個鐘頭!他們會擺出各種pose 但就是拍不了照片, 他們的動作太快了!還有小孩們的軟骨真的是大人無法參與的活動啊!
有個十歲女孩!讓我想起我們家好時光妹妹, 很少女的行為, 已不跟BOYS 玩耍, 倒是開起個人沙龍,幫大人自助燙髮!也很有趣!
另外有兩個女孩十多歲,她們倆永遠都在房間內, 偶爾聽到吉他聲, 大部分時間都是 Girls Talk! 出房門時間幾乎只有吃飯時間!房間內充滿了少女們的內心世界!
第二天晚上, 為了讓孩子們透透氣,我們在零下兩度, 穿暖摸著黑散步,德國人不會因為天冷就我在屋內, 反而更希望能出去散步透氣. 也在這樣的時間, 我拍下了超級滿天星!我深感是蠻好的機會, 讓我享受的這樣美的星空.
晚上, 等孩子們都睡了, 大人們開始玩樂, 第一晚玩的是骰子吹牛, 我後來也加入一起玩, 是因為要練習德文數字的念法!但因為吞吞吐吐的念德文,順利「吹牛」成功!第二晚玩了「德州撲克」吹牛再高一級!因此出現了幾個「撲克」:俄羅斯黑佬, 德國大嬸. 啤酒先生等玩家. 我也邊喝酒邊學了一晚!
假期的這幾天我們運氣很好, 都有出太陽!雖然太陽只是提供亮度不提供溫度!但是在無人之境散步, 也是種很特別的意境!
最後一晚, 跨年夜, 今晚是孩子們也跟著倒數的夜晚, 雖說剛走完兩個多小時的路, K.O休息過後, 就要準備跨年夜的活動了!
活動一:心願煙火
我們買了很多的煙火, 想起我們台灣現在都被禁了, 無法這樣放煙火了, 他們的習俗是:大家把新年願望寫在紙上, 黏在煙火上, 跨年時會一一點燃升空, 讓心願達成, 所以大家都花時間好好寫願望!這感覺很棒的!
活動二:跨年同樂趣
他們保有多年來的裝飾物, 大人們紛紛掛上, 很多是多年前做的, 可能是吃剩的糖果餅乾包裝, 或用畫的勞作等, 很有時間歲月感覺的掛飾, 佈置好後, 啤酒先生當起 DJ. 我當攝影組, 拍下了大人小孩同樂的畫面!
活動三:營火圍爐
跨年夜天很冷, 但白天啤酒先生已經鋸好很多木頭, 準備晚上當營火用, 跨年前大家開始喝著熱紅酒, 大人們的圍爐喝酒時間, 小孩們的放鞭炮時間, 大家都期待著倒數的時刻! 就在倒數前十分鐘, 大家跳起了營火舞, 好懷念高中參加露營活動時的營火舞, 德文版的歌很有趣, 跳完第二隻幾乎都要蹲下去的舞後, 隔天是完全鐵腿的!
我們透過車子放著廣播:「zehn. neun.acht.sieben.sechs.fünf.vier.drei.zwei.eins...」用著德文倒數著, 然後 「Gutes Neues Jahr」新年快樂!大家開始互相親吻擁抱, 接下來跟著大家一起互相一個個擁抱與給予祝福, 所有朋友也都祝福我和啤酒先生擁有很多愛!一切順心!每個人的相互擁抱真的是很溫暖人的時刻!祝福感勝過一切了!
最後, 跨年夜的高潮就是放心願煙火!所有的人圍在一起, 每個人放著自己的煙火, 當煙火升空時, 大家會對著人名字喊著 「Alles Gut für xxx」代表一切都好, 順心, 心願達成!這樣的儀式讓每個人透過煙火到天空綻放的時候, 大家都歡呼大叫!新年心願也跟著啟動!實在是令人開心.興奮又讚嘆的過程!可以感覺到彼此都凝聚在一起互相祝福與加持!
這就是我們美好的跨年夜, 也是假期的尾聲!帶著滿足的心上床睡覺, 明天就要返家回程了!
先將小孩們帶上床睡覺,大人們繼續圍爐喝酒聊天, 我想今晚大家都是微笑入睡的吧!
這是After Party天亮了!一夜的狂歡的景象, 新年第一天, 假期意猶未盡!我們期待今年底再見囉!
Day 1 親愛的,我們把超市搬回家
這次全員有六個家庭, 19個大人小孩, 光是張羅吃的, 就不少東西要準備了!第一天下午我參加了第一次的採買, 滿滿的兩車採購車, 我其實也是攝影組代表, 因此我一回到住的地方, 要求大家東西先不要歸位, 讓我拍一下照片, 感受一下第一天採買得食物!
一開始進到廚房看我忙著擺放食物拍照, 都不可思議!覺得有點好笑, 因為我超快速度擺好, 拍好!過去廣告公司拍照經驗多, 我應該參加道具組的!結果....我拍完後, 大家覺得好驚訝!都說「這是一個超市啊」但各位觀眾, 這才只是第一天採買的食物啊!
飲料區, 第一天下方就有三箱啤酒, 是的!所有的大人都喝酒!德國人喝啤就像喝白開水, 啤酒大多比水便宜, 所以只是三箱「深色白開水」啦!之後陸續增加了各種紅白酒, 大家不互喝互灌, 就是默默的一瓶一瓶的開來喝!
Day 2 正統德國早午餐
每天的早午餐, 大約都是10:30 開始, 大家因為前晚都聊天的很晚, 但大約隔天八九點都起床了, 大家前往廚房, 邊聊天邊幫忙準備19人的早午餐!我已經習慣了德國食物:麵包永遠是主食, 可當中餐, 晚餐怎麼吃都不膩!搭配各式起司與香腸們, 這次各種香腸是啤酒先生特地去一家手工香腸店採買的, 所以香腸拼盤就是啤酒先生的愛心, 香腸有的很硬剛好有機器可以切割用, 切成薄片來搭配麵包吃,早餐還有部分魚類一起搭配麵包吃, 還有水果, 水煮蛋. 咖啡, 茶, 小朋友的可可牛奶等, 所有擺盤都是X2, 再來教大家:要懂得真正的德國麵包怎麼吃!
只要人多, Brötchen 很像白色小法國麵包那種, 絕對必備, 超市可以買到一大包, 放入烤箱加熱跟麵包坊的口感都一樣, 另外也有朋友自己做了德國雜糧麵包, 有不少的選擇. 再來就教大家來德國吃麵包的方法:1. Brotchen 麵包切開後, 或單片麵包要塗滿奶油, 德國不怕奶油肥, 奶油也都很好吃, 以我加入吃德國麵包的經驗, 我覺得好吃得關鍵是要將奶油塗滿! 2. 依個人喜歡加入各式起司或香腸, 魚片, 也可以在塗完奶油後, 加入起司+果醬, 起司加水果, 都是很好吃的組合, 由於我也想嘗試不同的香腸, 我就是不同起司香腸組麵包啦!
另外一幕我沒拍到照片, 觀察所有的德國人吃水煮蛋, 都是在蛋盤上敲開後, 然後拿小小鹽罐將鹽巴輕輕撒上, 然後用小湯匙挖一小口, 然後再用小鹽罐再輕輕撒上一些鹽巴, 然後再用湯匙挖一小口, 這樣慢慢吃水煮蛋大約三分鐘吧!然後通常吃完蛋殼有一大半是完好的!我就不一樣了, 直接快速敲開蛋撥完後, 用手抓著一分鐘內咬下入肚!彼此都讚嘆不一樣的吃法!哈哈!
Day3 德國下午茶時光
早午餐大多吃到快中午, 所以會有下午茶點心時間, 會有朋友烤蛋糕, 煮甜點等, 有一種好吃的軟甜點, 我要拍時小朋友們已經嗑光, 只好下此做給大家看, 另外有兩道我覺得還不錯的甜點可以學起來!
1. 馬鈴薯煎餅:將馬鈴薯削成像小細長的薄片後, 用鹽讓馬鈴薯的水分釋出, 然後煮前用手將馬鈴薯片擠壓, 將水分擠出, 然後入鍋煎, 起鍋後很像煎餅, 可以依口味加入起司, 或蘋果泥!很美味也健康的口感!
2. 美味蘋果派:光看外形就可以感覺很好吃了, 過程也相當簡單, 祕訣是:選用較酸的蘋果加入麵粉和糖攪拌, 有一個比例以後我來試做後教大家, 放入烤箱只要20分鐘, 出爐後加上一種香草牛奶醬, 有點像我們的煉乳概念,但奶味不會過重,香草口味版,絕配!
柏林啤酒先生下午茶:「啤酒加巧克力和俄羅斯甜點」(有個朋友來自俄羅斯, 所以還有不同國家的甜點, 也不錯!)
Day3 跨年夜來回兩小時的一頓晚餐
跨年夜晚餐他們的習俗是, 大家一起走去餐廳吃飯, 雖然大家都有車, 但慣例是走路一個小時15分到餐廳, 想說是有那麼好吃嗎?但習俗是跨年就去那家餐廳用餐,那間餐廳每年的跨年夜也只為這一群人開, 而且前一晚就點好餐, 讓餐廳可以提前準備, 下午四點四十五分我們就開始出發, 四點半就天黑的德國,沿路一樣是摸黑走路, 小孩們精力旺盛玩走邊玩鞭炮, 仙女棒, 或亮光玩具, 大人走一走就喝小瓶利口酒暖身!跨年夜當晚已經開始零下二度, 真的很冷!晚上一片漆黑, 只看到遠方邊境的亮光是波蘭的城市, 我們就靠近波蘭邊界, 摸黑一點都不像散步, 我覺得是一直走沒停的行軍啊!我也只能入群隨俗!一直堅強的走下去!
到了餐廳, 感覺就是溫暖,因為外面太冷, 六點進入餐廳馬上也開始準備用餐, 因為前天就訂好大家的餐點, 所以店家端出每個人的餐點時都會唱名, 也挺有趣!晚餐只能說德式豐盛:其實是每人一大盤, 吃得也簡單, 不過我們好像倒著吃:首先是簡易甜點,叫做刮鬍泡巧克力, 因為裡面是像刮鬍泡般綿密的軟糖霜, 所以名稱也特別!再來必備飲料:啤酒, 然後每人一大盤德國經典餐:「 Schnitzel」是一種把豬肉打爛扁後,外裹麵皮煎過,我們點了上方加鳳梨和起司口味,旁邊的簡式沙拉和馬鈴薯球, 也有其他加醬汁和蛋的吃法!口味都相近,因為重點是那塊豬排肉!還不錯吃!跟我們不同的豬排吃法!德國人很愛自己的經典菜!
德國吃餐點都是一盤式, 每人吃完自己的分量, 就很飽食了!小朋友們再玩一下餐廳內新的劇場, 一個半小時左右, 我們又準備回程了, 接著是準備我們的跨年夜活動!
回程也是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 通常以為回程會快些, 但是回程即使大家小趕路, 時間還是一樣, 還晚了五到十分鐘, 回程的腳已經有點交叉亂走加上冷,有點小小不聽使喚的走著,被啤酒先生一路牽著走回去, 覺得這習俗真的是~「太磨腳」了!回去後馬上就在沙發上[K.O] 了!所有看到我疲累坐在沙發上的人都說 「你 K.O? 」德國人當你累掛或有點不行了就會說「K.O.」德發音「咖歐」
但休息了一下, 馬上要開始晚上的跨年準備~德國跨年玩什麼?請大家繼續跟著我們一起玩下去!想到玩....精神又有點回來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