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遇到週末雪, 家附近的山坡成了天然的滑雪場, 孩子們是天生的滑雪家,這也是德國小孩們的勇敢練習場!

德國今年超級暖冬, 下過一月的第一場初雪後, 上上週末本來預報會下雪, 也不見飄雪, 上週末五晚上, 開始有飄小雪的跡象,但因為週六天零度算暖和, 所以也不見降雪, 但週六的晚上在柏林似乎又慢慢的降下小雪, 「好期待明天會繼續下雪」~ 帶著這樣的心去睡覺, 結果週日早上一覺起來, 看到窗外細細的小雪, 外面也累積了一晚的白雪, 太棒了!今天可以去滑雪橇!



在家附近, 有一個山坡, 「夏天可以滑草, 冬天如果下雪可以滑雪橇」我總記得啤酒先生這樣跟我說, 我期盼週末雪很久了!沒想到真的盼到了!啤酒先生也說我很幸運, 因為今年德國太暖冬了, 早上十點, 我們去接BOYS, 他們清理著自己的賽車, 我們就步行到天然的滑雪場了!

德國很多都是早鳥家庭, 早上已經有很多家庭大人小孩都已經把握週末雪開始玩雪了, 我一看到這天然滑雪場, 有點驚訝, 夏天看時還真不覺得高, 但實際上挺高的, 不像一般公園的小山丘人就可以滑, 而是可以滑行一陣子的那種, 開始看到大大小小的孩子們, 各個手牽著自己的雪橇上山坡, 然後順勢滑行下來!對熱帶亞洲的我, 超新奇的感覺啊! 

我一開始是欣賞各式雪橇, 我喜歡傳統的木頭雪橇, 有的雪橇會綁上鈴鐺, 看到一個小女孩的雪橇 , 不僅有鈴鐺還有美麗的很多心, 很漂亮的雪橇, 阿姨~好想試試!

很多小朋友大約一歲多到兩三歲, 會自己走路, 但有的搖搖晃晃,有的還咬著奶嘴, 我跟他們一樣, 似乎像是人生的第一場雪體驗一樣, 好雀躍的走在雪中笑著, 其中有個小孩, 就看他用自己的身體當雪橇, 讓自己一直一直滾下來!真的是太可愛了!(下方照片中粉紅衣在雪地滾的小孩)父母也讓小孩自由玩耍, 不會阻止的, 但當上頭有人滑下來時, 我們真會幫這樣的小小孩捏把冷汗!真怕撞上了!但其實德國孩子們很有玩樂的同理心, 他們都會儘量自己控制方向, 有時候寧可自己摔了, 也不要撞倒別人!

我也跟著啤酒先生的九歲大兒子搭上了我的第一次雪橇, 我坐他的賽車行雪橇, 其實一站上雪場最上方, 挺高的, 也來不及害怕就也是想試試!然後看著山坡上有好多段彎曲斜坡, 根本不是平滑到底的斜坡, 心想會如何啊?其實有點驚!但真的是滑了才知道!所以告訴自己「不想太多, 滑下去就知道」 我們不斷的像飛車一樣飛躍在空中, 然後落地不久又飛起, 我除了尖叫聲就是尖叫!很幸運的大兒子雖九歲, 駕馭能力很好!看他不斷控制方向盤, 我們最終有順利滑到底!很快的, 他就站起來跟我說「noch mal 德文:再一次!」心想真的可以再體驗一次!


我就跟著他再度一起在爬上斜坡, 再次挑戰, 德國人很有玩樂的規則, 在山坡頂上, 你看不到爭先恐後的景象, 只看到孩子們安靜的一一從後排隊, 等倒有人往下滑走了, 自己再找定位往下滑, 不見人吵鬧順序問題, 甚至有時候, 在爬坡時, 不管有沒有認識, 有時可看到大一點的孩子會幫個子小點的一起拉雪橇!然後一起聊天上山坡. 你可以看到孩子們與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互動, 是很好的感覺!互助守秩序真的是德國小孩從小就開始培養的!

很快的, 我繼續我的第二次體驗, 繼續搭乘賽車雪橇, 這一次, 我可以感覺到因為我們前半段遇到太崎嶇的陡坡, 不斷飛起又降落, 身體不斷受震動, 然後  「Aua」(奧ㄜ=德文好痛), 我開始漂移我的座位, 我們倆開始重心不穩, 然後就是在中間大翻車了!然後一陣整個人邊摔邊滑行而下, 體驗身體的「Aua」痛和然後互笑一下爬起來!離開滑雪道, 免得有人來不及剎車撞上!之後大Boy繼續滑, 我則跟他說「暫停」因為我的四肢關節有滑到皮, 還有硬骨頭們以及腰桿都需要休息啊!

但真的很佩服孩子們像天生的滑者, 面對這樣的大斜坡, 一點都不害怕!可以一滑再滑, 一摔再摔, 跌倒了再站起來!還有的可趴在雪橇上, 我都佩服他們的勇氣, 因為整個滑雪道不是很平穩,也需要技巧, 他們就是可以繼續練習滑, 整個滑雪道上沒有聽見半個哭聲, 都是跌倒了自己再站起來, 我們曾看到一個真的摔到一個大坑洞, 然後再被摔出來, 我們都幫他「 Aua」因為肯定很痛的, 但看著他堅強的摸摸自己摔到的地方, 然後繼續準備再來一次, 真的只想給他拍拍手!然後他順利往下滑,看來他有記取教訓, 他再滑時有避開那個坑洞了!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德國家長如果看到這樣反而都會這樣說「至少他學到了!」德式教育都是用體驗的方法來教育小孩的!




大人們有的陪同小一點的小孩或像我們一樣一起搭乘大一點的滑雪橇滑行, 大部份的大人們, 看到自己的小朋友摔倒了, 都不是第一時間跑去秀秀, 而是看他如何站起來, 觀察他們有無需要他們再前往, 但大部分, 都是用微笑讓孩子知道「可以再來一次」訓練孩子們自己跟「Aua自處」我覺得很點很特別也很重要!這樣的真的是勇敢訓練啊, 因為這樣是讓孩子們覺得一點也不會覺得痛!



大人們是讓孩子們透過玩樂體驗「玩樂中自然會產生的狀態」像是大摔倒滑行, 褲子滿是雪或泥或破掉, 若沒帶手套滑倒會痛, 所以他們會回頭來要求帶回手套, 摔倒了就再試一次, 幾次成功到底就來跟大人們說自己一直在破自己的記錄!是認真的玩樂!德國孩子們玩起來真的是很自然的快樂! 

我們喜歡整個滑雪場, 有著各種笑聲, 我們記得 [有一路滑到底,每次遇到顛坡的點他都一直顆顆笑的小男孩, 不大約6-7歲, 只見他不斷上上下下滑行, 應該二十回以上有了吧, 他真的好愛滑雪橇] .「 有一路尖叫到底的, 像我一樣的」「 有滑行到知道快要摔倒了就喊scheiße 的女孩,  (率sir=德文的shit 意思)」還有「各種 Aua. Aua Aua, 因為斜坡的震動身體的Aua. 有摔傷的Aua.」之後都換成笑聲, 真是整個滑雪場的歡樂配樂!



中午過後, 有點融雪, 我們拖著坐在賽車上的 BOYS要準備離開, Boys 都還可以把握機會互相打雪球戰, 拉著拉著, 就在我覺得離開雪地快到水泥地時,我竟然因為一個拖行不了boy準備再使力, 突然整個人打滑來個四腳朝天在地上, 天啊!我再度發生雪地意外, 這時候!只能說「不摔一地 , 不長一識」只希望腦袋別摔壞, 之後去看 OMA, 我根本就是有點小輕微腦震盪似的, 躺了休息了一陣, 才被批准起身走動!

*香蕉太太溫馨提醒:德國雪國生活固然美麗, 走路還是要小慢步為宜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