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自然生態保育,有機生活環保」是平日就有的生活態度, 在德國,天天都是「地球日」!

對於環保的議題, 似乎也是每年一到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前後,再度喚醒我們對地球的照顧, 環境與生態保育等, 身在德國, 可以感受沒有特定假日喚醒人們, 因為天天就是要用「地球日」的概念生活!先分享跟我們生活有關的「生活環保,資源回收」部分!

在德國可以沒事喝純水, 純喝水沒事 

記得剛搬來德國時第一天, 我得第一杯水是直接從家中水龍頭直接裝杯喝, 其實不是大稀奇的事, 但對於生活在亞洲的我, 一開始是有點不習慣, 或許我們用慣了即使用了濾淨水器, 飲用水還是會水煮過, 不過德國德的水喝起來很純淨, 所以身體很快就喜歡也很快適應了!而且有時候有時候出門在外, 買水是常比買啤酒還貴, 小小礦泉水是可以高達台幣快50-100元之間的, 有時若只為了短暫解渴, 先生跟我說直接進入廁所, 開啟水龍頭的水就可以直接喝了, 對「廁所水是髒的」這標簽一開始很難撕下, 但真的喝了真的還是一樣純淨好喝, 很快又再度適應了!回到原點思考, 這是德國的環境保育做得好,讓人們飲水無虞啊!

生活要環保是德國人的集體意識

環保回收分類這做法, 是有很好的體系, 啤酒先生常說有回收這概念, 在約70年前的東德時期,起初因為資源不足,沒有多的錢生產產品, 所以所有的瓶瓶罐罐,開始有了回收分類的做法, 這是當時小朋友的最愛, 也許兩大袋的玻璃瓶罐, 僅能換到有相當微小的零錢, 是可以換到一個吃得開心的冰, 所以德國回收換錢概念也從這開始!隨著時間演變, 不斷演進成現在的各項回收制度, 以及回收後轉變為建材, 塑膠製品,衣服用料等各種生活資源, 這也不是整個歐美國家都會有的完善機制, 很多歐洲國家也沒有都這麼做!

在德國, 家家戶戶或社區都會至少有「藍綠二色桶」, 藍色桶代表回收紙類, 綠色桶是垃圾, 每兩週會有固定時間, 家家戶戶把綠桶放到路邊, 隔天清晨就會有專用車帶走垃圾, 另外每兩周會回收紙類與黃色袋裝/桶裝塑膠類, 一樣放到路邊, 大家裝在黃色塑膠袋內, 塑膠袋是政府免費提供的, 這是主要的三大類回收處理, 時間固定分類明確, 大家也井然有序, 平日也不會我們會聽到「少女的祈禱」音樂, 德國人不僅環保回收會做好, 是個超愛安靜的人們, 垃圾回收車工作時間也常在早上七八點前就會完成工作,再者這一早時間也是很多人早起或已經在工作了, 所以是不會有公眾音樂打擾的!

大型傢俱或電器品要丟也不是隨便丟棄, 是需要到特定的大型垃圾場, 而且是要繳費的, 垃圾場會針對要丟棄的物品, 進行估價, 相對我覺得這會形成一種「資源不要爛用或浪費的意識」.去年我剛來德國時, 跟著啤酒先生去幫我們現在家的前房客修補她的家, 啤酒先生不僅幫忙電與木工修補, 我們還幫忙傢俱大搬風, 最後還幫忙帶走了幾件傢俱, 我心想我們又不需要為何要帶著走, 先生則是因為那位太太自己也沒拖車, 也沒法自己搬去丟棄, 所以先生就好人做到底, 順便再幫忙付費處理了, 然後我跟著去垃圾場, 首先德國垃圾場規定:需要用拖車載去, 不能只是自家車載去, 德國這點要求很嚴格, 另外拖車還要有拖車執照的!然後會針對你要丟棄的大型傢俱或電器進行估價, 有些丟棄物處理需要費用就會針對不同垃圾取價, 然後丟棄者再針對不同分類丟棄在不同區域, 丟棄者做第一道分類, 回收場也可減輕大量的工作, 再來因為不同品類回收再利用的方式都不一樣的, 所以分層分類的是很重要的!這另外也是德國人的合作精神!

當天跟著先生丟棄完大型傢俱, 因為看到現場大家也是開著拖車,跟著分類指示牌丟棄物品,我有點震驚大家真的是井然有序的分類處理, 回程問起先生, 大家是否都這麼做, 他說「是的!」這是一代代傳下來的做法, 他再補上一句回應我:「因為我們想我們的下一代跟我們一樣可以直接開著水龍頭就喝水!」他這麼一說, 我豁然明白了!能喝到自然純水不就是對生活環境保育的保證嗎?!

不求新只講舊, 二手永流傳

德國人有種簡單的生活哲學, 這也是他們口中的「有機 Organic」,他們不侷限有機是描述在食品上, 而是一種生活的思想, 回歸原點的概念就是「很簡單,自然」的實務派, 所以很多家用品或用品也不會一直添購, 但德國人是很重視好的品質感的,這也是為何他們會設計出很多世界上一流高品質的產品, 因為他們覺得東西要能用長久, 所以很多的設計與銷售概念是「
他們想要賣你一次就好」,很多家用品都是代代相傳的, 能夠用得很長久,加上有點念舊的民族性, 家家戶戶也都有大小型不等的工作間, 是專門用來修補居家用品用的, 所以德國有超多老物件, 另外當然也有人會專營二手市集買賣, 每週日到處會有不同形態的市集可以去掏寶,這也是我們很愛去的地方, 你也可以說市集是充滿各種有趣的故事與歷史物件. 有些社區則是每季在自家花園外辦起花園拍賣會, 將自家想要汰換的物品, 半賣半相送,來個花園門前清!這也是落實有機生活環保的概念啊!

瓶瓶罐罐回收有一套

要貫徹回收, 德國是有完善的機制的, 在各個量販超市都有回收的機器, 機器設計上方回收寶特瓶, 下方則是回收一整個手拿箱的啤酒或瓶裝水, 所以賣場你看到一大箱買啤酒或玻璃瓶裝水的,都是可以回收換回收費用的, 換來的回收費用是可以直接扣抵超市消費的, 這是很完整的回收獎勵機制!

德國人還有句話說「不管窮人或富人都要做瓶裝回收」意思是「人人有責」, 瓶罐回收在德國是很重視的,如果你來德國車站看到有人放著瓶罐在垃圾桶旁, 絕對不是亂丟而是讓流浪漢可以回收拿去換錢. 也可算是資助流浪漢的一種方式吧!另外一個「三色瓶罐回收」是大家以後來德國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你喝了玻璃瓶裝飲品, 像是紅白酒或吃完了玻璃罐裝食品, 德國是有另一種針對玻璃瓶瓶罐罐類的回收規則, 首先「不能直接丟到垃圾桶或路邊垃圾桶」, 在德國你可以看到標有三色標示的大型回收桶, 分為「白色. 綠色. 咖啡色」, 這類回收是沒有可以換回費用的, 但大家還是好好分類, 因為針對所有的回收都會有不同的再利用資源, 德國針對這部分的教育是做得很好!大家也都跟著貫徹執行!

另外因為瓶瓶罐罐丟棄時, 會產生玻璃破裂的聲音, 有些回收桶是放在住家附近, 為了不打攪居家的安寧, 是有規範丟棄時間的:平日週一到週五7:00-20:00, 週六7:00-12:00, 週六下午過後到週日都是不可以丟棄的呦!請大家來德國生活要注意呦!

炎熱夏日德國人靠得是大自然空調

朋友們暑假來德國, 我第一提醒是:德國的飯店或民宿, 有的是冬暖沒有冷氣空調, 所以天然的方法是開窗睡和穿少, 德國的夏天晚上是偏涼爽的, 近年的暖化現象, 有時候德國也會過熱, 去年有高到40度, 今年最高35度左右, 朋友問:「這麼熱為何不買冷氣或電扇?」我說:「這是在德國最不賣的商品了」德國夏日家裡冷卻消暑法有:1. 把窗戶關上, 用深色窗簾讓房間降溫 2. 開發隔熱窗戶 3. 絕不購買冷氣讓熱效應增高 4. 在家穿少, 大人小孩在家裸上身, 剩小內褲的方式最直接 5. 德國很多綠地公園, 森林, 所以去公園曬太陽或湖邊游泳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會外出在公園或森林全家騎車, 都是消暑的方法 . 一切就像是跟著大自然自我調節. 所以是名副其實的大自然空調.

總覺得德國這樣的自然環保的生活態度, 就是天天是地球日的概念, 愛地球也不是每年推廣一幾天提醒大家就夠, 而是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這樣的未來式思想與節約環保能源開發, 是德國一直以來很重視的, 我覺得這是讓生活有品質的態度與做法, 而且德國很要將現在好的傳給下一代的, 德國人是很重視的身教的, 父母做好也是讓孩子可以跟著做好, 全國上下都是很貫徹一致的思想與做法, 這樣的感覺就會像是德國人腦中早就有的思想晶片, 自然天成的mind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