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2月5日德國上百萬的小孩自願自己刷鞋?為何他們會這樣做呢?

每年的12月6日是Nikolaustag 尼古拉斯日. 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前一天晚上把鞋子擦乾淨, 放在門前, 然後等待, 因為在12月6日的第五晚上, Nikolaus 會在鞋子裡贈送小禮物。為什麼我們要慶祝尼古拉斯呢?
Nikolaus 是真有其人
他是在1600年住在地中海港邊(今日的土耳其)尼古拉斯是這個城市的教會的主教。他是個很有錢的人。但他沒有為自己保留這筆錢, 而是把它分發給窮人和孩子們。在他生活中為人們做了很多好事, 在尼古拉斯12月6日去世後被冊封為聖人。
Nukolaus會在靴子裡放禮物
在當時, 有一戶人家他們很窮, 他們有三個女兒, 在那個時候生女兒真的是賠錢貨, 然後當爸媽要把女兒們嫁掉, 還必須要準備錢給對方, 這家人苦惱著他們沒有錢把他們的女兒嫁掉, Nikolaus 當時是他們的鄰居, 沒想到隔天他們醒來, 這一家人收到了需要的東西:「黃金」 , 這就是 Nikolaus 故事的開始.......他一直是個幫助窮人和小朋友的人, 會送給人們他們最需要的東西, 後來當然有很多故事的轉述或傳說, 便成為現在的聖誕節前的節慶之一!
禮物為何是放在襪子或鞋子?
因為當時的人們很窮, 但至少有的是襪子或鞋子, Nikloaus 給人們他們需要的, 當時大多是放水果, 像是蘋果. 柳橙. 糖果. 這對當時的人們是難可以吃到的, 而且人們相當相當需要富有維他命的水果. 所以流傳至今, 只要是Nikloaus 節前一天, 德國小朋友們就會開始刷洗鞋子, 然後會找最大雙的鞋子, 希望可以得到多點糖果. 這樣的故事, 在德國是很重要的聖誕節前的前戲!大家都會很開心這一天的到來!然後會提前得到很多糖果零食!
一直會被誤認為是聖誕老人的Nikolaus
至今大家都只知道會收到禮物, 很多人當人也會誤以為尼古拉斯就是Weihnachtsmann聖誕老人. 其實是不同人喔. 當時尼古拉斯主教幫助孩子們和窮人.分享送給他們需要的東西. 而人們區別的說聖誕樹下的禮物總是比較華麗包裝過. 也有人會開玩笑說「可能是尼古拉斯比較懶.」
Nikolaus &Weihnachtsmann, 感覺很像, 但是不同人
左邊Nikolaus拿著主教權杖 右邊是聖誕老公公拿著禮物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