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德國過新年 [玩樂篇] 年度假期四天三夜, 第二代的孩子們也愛來這度假天堂,大家一起玩到瘋的節奏!

第一次在德國過新年, 心情跟我們過農曆年好像, 家人團聚, 好吃好喝好玩的都在這幾天! 

在這無人之境, 整個世界的聲音好像只有我們, 我們的談話, 我們的嬉笑聲, 在世界的盡頭, 更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德國人見面都會親親臉頰擁抱, 一開始面對所有新的啤酒先生的朋友,第一天的第一次見面, 僅用很亞洲式的握手問候,以及自我介紹名字, 在幾乎全德文的環境中, 我無時無刻都在調適如何自處!畢竟語言還是我現在很吃力的地方, 聽懂單字也不一定懂全文!所以一直像跟屁蟲式的, 緊跟著啤酒先生!

我們這房舍很多房間,其中一間房間已被孩子們霸佔成為遊戲間, 孩子們聚集的地方, 孩子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用眾多棉被, 蓋了一個堡壘, 他們會躲在裡面玩耍!還有台手足球機, 他們都很厲害的殺啊!常聽見孩子們在房內瘋狂的加油聲, 就知道他們正在廝殺中!


這次有三個小男孩, 年紀相當玩樂起來就是瘋啊!光在衣櫥內進進出出遊戲, 我跟他們也可以玩上半把個鐘頭!他們會擺出各種pose 但就是拍不了照片, 他們的動作太快了!還有小孩們的軟骨真的是大人無法參與的活動啊!




有個十歲女孩!讓我想起我們家好時光妹妹, 很少女的行為, 已不跟BOYS 玩耍, 倒是開起個人沙龍,幫大人自助燙髮!也很有趣!



另外有兩個女孩十多歲,她們倆永遠都在房間內, 偶爾聽到吉他聲, 大部分時間都是 Girls Talk! 出房門時間幾乎只有吃飯時間!房間內充滿了少女們的內心世界

第二天晚上, 為了讓孩子們透透氣,我們在零下兩度, 穿暖摸著黑散步,德國人不會因為天冷就我在屋內, 反而更希望能出去散步透氣. 也在這樣的時間, 我拍下了超級滿天星!我深感是蠻好的機會, 讓我享受的這樣美的星空. 

晚上, 等孩子們都睡了, 大人們開始玩樂, 第一晚玩的是骰子吹牛, 我後來也加入一起玩, 是因為要練習德文數字的念法!但因為吞吞吐吐的念德文,順利「吹牛」成功!第二晚玩了「德州撲克」吹牛再高一級!因此出現了幾個「撲克」:俄羅斯黑佬, 德國大嬸. 啤酒先生等玩家. 我也邊喝酒邊學了一晚!



假期的這幾天我們運氣很好, 都有出太陽!雖然太陽只是提供亮度不提供溫度!但是在無人之境散步, 也是種很特別的意境!





最後一晚, 跨年夜, 今晚是孩子們也跟著倒數的夜晚, 雖說剛走完兩個多小時的路, K.O休息過後, 就要準備跨年夜的活動了!

活動一:心願煙火 
我們買了很多的煙火, 想起我們台灣現在都被禁了, 無法這樣放煙火了, 他們的習俗是:大家把新年願望寫在紙上, 黏在煙火上, 跨年時會一一點燃升空, 讓心願達成, 所以大家都花時間好好寫願望!這感覺很棒的!

活動二:跨年同樂趣
他們保有多年來的裝飾物, 大人們紛紛掛上, 很多是多年前做的, 可能是吃剩的糖果餅乾包裝, 或用畫的勞作等, 很有時間歲月感覺的掛飾, 佈置好後, 啤酒先生當起 DJ. 我當攝影組, 拍下了大人小孩同樂的畫面!





活動三:營火圍爐
跨年夜天很冷, 但白天啤酒先生已經鋸好很多木頭, 準備晚上當營火用, 跨年前大家開始喝著熱紅酒, 大人們的圍爐喝酒時間, 小孩們的放鞭炮時間, 大家都期待著倒數的時刻! 就在倒數前十分鐘, 大家跳起了營火舞, 好懷念高中參加露營活動時的營火舞, 德文版的歌很有趣, 跳完第二隻幾乎都要蹲下去的舞後, 隔天是完全鐵腿的!






我們透過車子放著廣播:「zehn. neun.acht.sieben.sechs.fünf.vier.drei.zwei.eins...」用著德文倒數著, 然後 「Gutes Neues Jahr」新年快樂!大家開始互相親吻擁抱, 接下來跟著大家一起互相一個個擁抱與給予祝福, 所有朋友也都祝福我和啤酒先生擁有很多愛!一切順心!每個人的相互擁抱真的是很溫暖人的時刻!祝福感勝過一切了!

最後, 跨年夜的高潮就是放心願煙火!所有的人圍在一起, 每個人放著自己的煙火, 當煙火升空時, 大家會對著人名字喊著 「Alles Gut für xxx」代表一切都好, 順心, 心願達成!這樣的儀式讓每個人透過煙火到天空綻放的時候, 大家都歡呼大叫!新年心願也跟著啟動!實在是令人開心.興奮又讚嘆的過程!可以感覺到彼此都凝聚在一起互相祝福與加持!






這就是我們美好的跨年夜, 也是假期的尾聲!帶著滿足的心上床睡覺, 明天就要返家回程了!
先將小孩們帶上床睡覺,大人們繼續圍爐喝酒聊天, 我想今晚大家都是微笑入睡的吧!

這是After Party天亮了!一夜的狂歡的景象, 新年第一天, 假期意猶未盡!我們期待今年底再見囉!











香蕉太太跟著啤酒先生第一次在過德國新年!四天三夜19 人到底吃多少之飲食篇, 跨年夜要來回走二個多小時才吃到飯!好奇我們吃什麼啊?


Day 1 親愛的,我們把超市搬回家
這次全員有六個家庭, 19個大人小孩, 光是張羅吃的, 就不少東西要準備了!第一天下午我參加了第一次的採買, 滿滿的兩車採購車, 我其實也是攝影組代表, 因此我一回到住的地方, 要求大家東西先不要歸位, 讓我拍一下照片, 感受一下第一天採買得食物!

一開始進到廚房看我忙著擺放食物拍照, 都不可思議!覺得有點好笑, 因為我超快速度擺好, 拍好!過去廣告公司拍照經驗多, 我應該參加道具組的!結果....我拍完後, 大家覺得好驚訝!都說「這是一個超市啊」但各位觀眾, 這才只是第一天採買的食物啊!
飲料區, 第一天下方就有三箱啤酒, 是的!所有的大人都喝酒!德國人喝啤就像喝白開水, 啤酒大多比水便宜, 所以只是三箱「深色白開水」啦!之後陸續增加了各種紅白酒, 大家不互喝互灌, 就是默默的一瓶一瓶的開來喝!  


Day 2 正統德國早午餐
每天的早午餐, 大約都是10:30 開始, 大家因為前晚都聊天的很晚, 但大約隔天八九點都起床了, 大家前往廚房, 邊聊天邊幫忙準備19人的早午餐!我已經習慣了德國食物:麵包永遠是主食, 可當中餐, 晚餐怎麼吃都不膩!搭配各式起司與香腸們, 這次各種香腸是啤酒先生特地去一家手工香腸店採買的, 所以香腸拼盤就是啤酒先生的愛心, 香腸有的很硬剛好有機器可以切割用, 切成薄片來搭配麵包吃,早餐還有部分魚類一起搭配麵包吃, 還有水果, 水煮蛋. 咖啡, 茶, 小朋友的可可牛奶等, 所有擺盤都是X2, 再來教大家:要懂得真正的德國麵包怎麼吃!




只要人多, Brötchen 很像白色小法國麵包那種, 絕對必備, 超市可以買到一大包, 放入烤箱加熱跟麵包坊的口感都一樣, 另外也有朋友自己做了德國雜糧麵包, 有不少的選擇. 再來就教大家來德國吃麵包的方法:1. Brotchen 麵包切開後, 或單片麵包要塗滿奶油, 德國不怕奶油肥, 奶油也都很好吃, 以我加入吃德國麵包的經驗, 我覺得好吃得關鍵是要將奶油塗滿! 2. 依個人喜歡加入各式起司或香腸, 魚片, 也可以在塗完奶油後, 加入起司+果醬, 起司加水果, 都是很好吃的組合, 由於我也想嘗試不同的香腸, 我就是不同起司香腸組麵包啦!



另外一幕我沒拍到照片, 觀察所有的德國人吃水煮蛋, 都是在蛋盤上敲開後, 然後拿小小鹽罐將鹽巴輕輕撒上, 然後用小湯匙挖一小口, 然後再用小鹽罐再輕輕撒上一些鹽巴,  然後再用湯匙挖一小口, 這樣慢慢吃水煮蛋大約三分鐘吧!然後通常吃完蛋殼有一大半是完好的!我就不一樣了, 直接快速敲開蛋撥完後, 用手抓著一分鐘內咬下入肚!彼此都讚嘆不一樣的吃法!哈哈!

Day3 德國下午茶時光
早午餐大多吃到快中午, 所以會有下午茶點心時間, 會有朋友烤蛋糕, 煮甜點等, 有一種好吃的軟甜點, 我要拍時小朋友們已經嗑光, 只好下此做給大家看, 另外有兩道我覺得還不錯的甜點可以學起來!
1. 馬鈴薯煎餅:將馬鈴薯削成像小細長的薄片後, 用鹽讓馬鈴薯的水分釋出, 然後煮前用手將馬鈴薯片擠壓, 將水分擠出, 然後入鍋煎, 起鍋後很像煎餅, 可以依口味加入起司, 或蘋果泥!很美味也健康的口感!
2.  美味蘋果派:光看外形就可以感覺很好吃了, 過程也相當簡單, 祕訣是:選用較酸的蘋果加入麵粉和糖攪拌, 有一個比例以後我來試做後教大家, 放入烤箱只要20分鐘, 出爐後加上一種香草牛奶醬, 有點像我們的煉乳概念,但奶味不會過重,香草口味版,絕配!

柏林啤酒先生下午茶:「啤酒加巧克力和俄羅斯甜點」(有個朋友來自俄羅斯, 所以還有不同國家的甜點, 也不錯!)

Day3 跨年夜來回兩小時的一頓晚餐
跨年夜晚餐他們的習俗是, 大家一起走去餐廳吃飯, 雖然大家都有車, 但慣例是走路一個小時15分到餐廳, 想說是有那麼好吃嗎?但習俗是跨年就去那家餐廳用餐,那間餐廳每年的跨年夜也只為這一群人開, 而且前一晚就點好餐, 讓餐廳可以提前準備, 下午四點四十五分我們就開始出發, 四點半就天黑的德國,沿路一樣是摸黑走路, 小孩們精力旺盛玩走邊玩鞭炮, 仙女棒, 或亮光玩具, 大人走一走就喝小瓶利口酒暖身!跨年夜當晚已經開始零下二度, 真的很冷!晚上一片漆黑, 只看到遠方邊境的亮光是波蘭的城市, 我們就靠近波蘭邊界, 摸黑一點都不像散步, 我覺得是一直走沒停的行軍啊!我也只能入群隨俗!一直堅強的走下去!

到了餐廳, 感覺就是溫暖,因為外面太冷, 六點進入餐廳馬上也開始準備用餐, 因為前天就訂好大家的餐點, 所以店家端出每個人的餐點時都會唱名, 也挺有趣!晚餐只能說德式豐盛:其實是每人一大盤, 吃得也簡單, 不過我們好像倒著吃:首先是簡易甜點,叫做刮鬍泡巧克力, 因為裡面是像刮鬍泡般綿密的軟糖霜, 所以名稱也特別!再來必備飲料:啤酒, 然後每人一大盤德國經典餐:「 Schnitzel」是一種把豬肉打爛扁後,外裹麵皮煎過,我們點了上方加鳳梨和起司口味,旁邊的簡式沙拉和馬鈴薯球, 也有其他加醬汁和蛋的吃法!口味都相近,因為重點是那塊豬排肉!還不錯吃!跟我們不同的豬排吃法!德國人很愛自己的經典菜!





德國吃餐點都是一盤式, 每人吃完自己的分量, 就很飽食了!小朋友們再玩一下餐廳內新的劇場, 一個半小時左右, 我們又準備回程了, 接著是準備我們的跨年夜活動!

回程也是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 通常以為回程會快些, 但是回程即使大家小趕路, 時間還是一樣, 還晚了五到十分鐘, 回程的腳已經有點交叉亂走加上冷,有點小小不聽使喚的走著,被啤酒先生一路牽著走回去, 覺得這習俗真的是~「太磨腳」了!回去後馬上就在沙發上[K.O] 了!所有看到我疲累坐在沙發上的人都說 「你 K.O? 」德國人當你累掛或有點不行了就會說「K.O.」德發音「咖歐」

但休息了一下, 馬上要開始晚上的跨年準備~德國跨年玩什麼?請大家繼續跟著我們一起玩下去!想到玩....精神又有點回來了!哈哈~










香蕉太太跟著啤酒先生第一次在德國過新年!跨年到了無人之境, 典型東德房舍, 傳統燒材取暖,沒網路的時刻, 抬頭就是超級滿天星的世界的盡頭

從聖誕節一直到國曆新年大部份的德國家庭都會安排一個連續假期, 啤酒先生有一群已經連續18年跨年都一起渡過的好友們, 從大家單身聚會到在現在各自成家, 第二代孩子們也一一長大, 這成了跨家庭的年度大事,  十八年來, 四天三夜, 五~六個家庭一起過新年!
才下午快三點,天色就漸暗了
過去這是東德區域,房子都是灰灰的, 現在房子都有了基本的色彩
開始望去, 一片大草原, 開始很空曠,也少有房子.車子
一開始我真不知道要去哪裡? 一直問啤酒先生:他只說要開車兩小時到一個很像「End of the world 」的地方, 一開始在高速公路上, 以及在小城鎮間穿梭, 沿途還真沒有這樣的感覺, 直到漸漸的.....道路變的很小了, 兩旁一眼望去已經很少有住戶, 開始路上除了我們也沒有了車, 然後大草原中間出現了....三頭鹿在跟我們一起賽跑!這樣的景象我開始感覺到....可能真的是世界的盡頭了!

後來慢慢開到一個小鎮, 我跟啤酒先生說有這還是有住家啊!他說「但是你看久一點, 然後告訴我, 你有看到人嗎?」於是我開始觀察.....除了沿路沒任何車外, 真的沒有人!很奇妙的感覺!
啤酒先生說:「多年來, 他幾乎沒看到過什麼人在這, 所以他們覺得這是世界的盡頭!」我點頭表示「開始...相信」
我們新年的家, 前景
之後, 我們抵達了新年的家, 下午三點天色已經漸暗,我們是第一個抵達的家庭, 啤酒先生將車開入了一戶大房子, 後面有很大的花園草地遊玩區, 冬天是無法感覺到滿是綠葉與花的花園,  但可以感覺到是很大的花園空間. 我們第一個進入房內, 啤酒先生告訴我:「這是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大房舍, 這是很基本款東德時期的房子,  一切都很簡單沒太多設計, 但是個很舒服的空間」就因為他們這群朋友中有個朋友是老師, 因此知道了這個地方, 這是專門提供給學校一些課程使用的空間與住宿, 朋友十幾年前就談下了這個地方, 沒想到十幾年來, 每年房舍的管理人就留下了過年這幾天給我們!也變成了這房子年度的行事曆. 

後院, 倉庫區, 停車區

房子後方, 我們都進出後門

大後花園
進入了我們新年度假的家, BOYS 興奮的帶我跑了整個大房子, 首先跑到我們的房間, 很簡單舒適:兩大床, 上下鋪, 小桌以及流理台, 衣櫃, 還有一個灰色的石暖爐!再來BOYS帶我跑上跑下一一跟我介紹其他房間各是哪一家人睡的, 還有很多房間都是上下鋪專門給孩子們的房間, 我們有很大的客廳.以及廚房. 上下總共有三樓的空間, 德國房子普遍有種錯覺, 從外觀來看好像不太大, 裡面空間其實挺大, 來回走動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準備進門, 處處還有巧思佈置


木材,木炭還沒燒入門就看到, 很提醒式廣告!哈
我們的房間, 德國都是單人床雙拼啊!
休閑小角落
很喜歡我們房間的灰色暖爐
德國的冬天很冷, 屋內都有供暖, 這是很傳統的需要用燒炭以及燒木材讓整個房內暖起來, 男人們的重任就是一直輪流去補木材與木炭, 讓整個屋子暖和, 特別的是傳統的石暖爐,每個房間都有一個,  大家都喜歡偶爾摸著石暖爐, 一點都不會燙傷, 小型點的還可以直接坐在上面, 是很暖和人的設計!
我們的客廳, 吃飯, 休息, 娛樂都在這
簡單溫馨, 有個深暖色調的大暖爐!


另一戶人家的四人房!佈置簡單但不忘美麗的花擺飾!

青少年少女房, 很多都已經十幾歲, 幾位少女進入這房後, 幾乎很少出來 

另外我超愛的是廚房的暖爐, 也是供暖的核心爐之一, 早期沒有瓦斯爐時, 上方的設計就是煮菜用的, 這就不能把手放上去取暖, 肯定燙傷的!我好喜歡這爐具的設計!每到廚房就一直觀賞著它!






廚房內很多設備齊備, 啤酒先生說, 每年這房舍的管理人都會一點點的添加設備或修繕房子, 廚房對他們來說更新最多, 窗戶牆壁等聽說都今年剛翻新, 也因為聖誕假期整個屋內到處也滿佈了各種裝飾巧思, 還有近年最大貢獻洗碗機, 面對近20人的餐盤有洗碗機, 解除了耗費需要多人共一小時的洗碗時間, 廚房整體很乾淨空間感很好!之後幾天大人們聊天很常都圍著這四方桌聊天, 我想因為是太靠近各種咖啡. 飲品以及食物了吧!哈哈!

看完了度假的空間, 我要分集專門介紹食物篇以及玩樂篇拉!因為20人的吃喝是大工程啊!德國假期商家也休息, 所以都要在前一兩天採買完畢, 而且要開車到盡頭的外面採買, 分集介紹絕對必要啊, 來度假每家人都會自行清了家裡的冰箱, 將各種食物帶來, 所以第一天晚上可以吃到各家的帶來的食材,當晚餐!我們除了帶起司. 火腿. 馬鈴薯. 蔬果. 牛奶等, 還帶了我們剩餘的烤鵝, 沒想到聖誕烤鵝大獲好評!我們可開心的勒~哈哈!

跟後來抵達的朋友們一起列完採買清單, 傍晚我加入了「需要一小時內達到快狠準的採買團隊」, 因為六點前超市就關了, 之後到底買了些什麼東西, 請大家繼續跟我們一起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