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廚房: ChiIi con carne 西班牙風味辣肉湯, 大鍋煮一家通吃!

香蕉太太因為去年在聖誕節市集時, 喝到一個西班牙風味的Chili con carne 辣肉湯, 這也是在活動攤位常會出現的湯, 口感有點念念不忘, 加上最近因為要實習, 晚上回家晚了根本來不及煮, 大鍋煮就是最好的選擇拉~
超好煮一次就上手食譜分享給大家~

原名 Chili con carne =德文 Chili mit Fleisch =中文辣加肉!德國主這道湯, 保留西班牙名!

*食材備料:以四人份量寫, 我們煮雙倍, 所以分量感覺比較多, 煮多可以多吃幾天~
1.  250 g 大紅豆
2. 一顆 M 號 洋蔥
3. 一點點蒜頭 (2-3 顆 S )
4.  2 El 喝湯湯匙 奶油
5. 鹽. 黑胡椒
6. 1 Tl 辣椒粉
7. 1 El 紅甜椒粉
8. 250 g 紅番茄
9. 500克 牛絞肉
10. 1/2 El Speisestäke (可用太白粉代替)
11. 1.5 l 蔬菜湯粉或肉湯粉
12. 玉米粒


那我們開始煮囉~
1. 大紅豆 :如果是新鮮的大紅豆, 先泡水隔夜放, 然後要煮之前用1500C.C 的水, 加入蔬菜湯粉或肉湯粉一起煮一個小時, 讓大豆軟, 我們因為是罐頭大紅豆, 所以我簡化這過程~

2. 接下來炒洋蔥, 在平底鍋上熱好“奶油” , 放入洋蔥煮, 煮到像玻璃一樣透, 不是真玻璃拉, 就是有穿透感就可以, 不要炒焦 



3. 放入牛絞肉, 一起煮, 煮到肉熟就可以了



4. 準備湯鍋, 放入水, 約 750 -1000 C.C , 先不用放多, 後面可加水, 放太多水太稀, 可以看自己感覺加量 , 然後放入 半個湯匙 Speisestäke, 這有點像我們的太白粉概念, 加入後有一點凝膠感, 所以大家可以用太白粉替代 



5. 然後放入大紅豆開始煮, 火大約是中大火, 不用太大噢
    如果大家之前煮大紅豆, 那就是把後續的步驟從這開始~


6. 加入炒過的肉和洋蔥 


7. 再加入切好的番茄, 如果想要吃時有點番茄肉的, 就不要切太小塊, 可以切大塊 


8. 全部加入混合攪動後, 開始加入調味粉, 一大湯匙紅甜椒粉, 一個小湯匙的辣椒粉, 想要辣一點的就加多一點辣, 但不用一次加太多, 之後煮完會在調味一次, 鹽和黑胡椒也一同加入


9. 然後開始煮一下, 等到湯有點滾時, 轉小火煮30分鐘
    *玉米粒依個人喜好, 可以加入


 10. 30分鐘後, 來確認一下口味, 可再調味~  
       基本上我加了快半包的辣粉, 因為...國外版的辣味粉, 不夠辣!亞洲辣味才正!
       不過要慢慢加, 然後靜置一下再確認, 不要一次辣到底, 這是要有一點點辣感在口就好吃~


11. 煮完拉~ 靜置一陣子後, 更好吃!啤酒先生更愛隔夜湯, 更融合的口味~


嘿嘿~最後上菜!加個麵包, 搭配吃~ 好好吃啊~香蕉太太德意廚房都是地一次就上手的德國好料理~ 大家一起試試啊!
Die Suppe schmeckt sehr lecker. 這湯真的很好吃啊~連 Boys 也一盤又一盤的吃, 這真的是可以得意的笑的湯品~哈哈! 






Ostertag 10 種德國傳統的復活節慶祝!

每逢三月底到四月中, 會有個繼聖誕節後的第一大假, 今年復活節一連四天4/15-4/18全國週五到週一放假, 學校則是放了兩周春假概念, 我也算是在學學生, 所以也有一周的假期, 復活節, 已經不只是宗教的節日, 跟我們的小春節其實感覺有點像啊!我來介紹一下德國的復活節的意義以及如何歡慶, 還有為何都要有兔子, 彩蛋, 小雞和瓢蟲?還有大家節日都吃什麼呢?來了解一下德國的傳統十大慶祝:
這是香蕉太太&啤酒先生互相給對方的驚喜

1. 復活節慶祝:從三百年前開始, 德國開始有了為期一周的傳統慶祝
 歐洲是個冬天很長, 又冷又灰暗的季節, 歐洲人在三月左右, 也是春天來到之際, 會因為冬天要結束了, 人們也像是冬眠很久後甦醒了, 每到這三月會開始吃喝,跳舞來歡慶, 但當時並無固定時節當慶祝, 三百年前, 教會教宗決定了傳統的復活節慶祝期間,以紀念基督的復活之前的宗教日曆上週五哀悼(基督受難)的日子, 為期一周都是節慶的時間.

2. Ostern Fire 復活節大火儀式
在復活節星期天前的晚上, 幾乎德國到處都會在自己的城市, 小鎮升起大火, 將冬天的枯樹乾草以及先前預告過使用過聖誕節的樹, 也都會在這復活節大火堆中一起燃燒, 這儀式是主要是代表 「冬天的結束, 春天的到來」, 也是將冬天的負面的心靈一起帶走!


這是我們家附近的復活節大火儀式, 由消防隊員來點燃與執行整個儀式, 過程是相當讓人安心的!媽媽們都推娃娃車站第一排呢!還有小小實習生幫忙搬運木頭. 


現場小朋友們快樂飛奔, , 現場大家一起吃喝跳舞, 也圍繞和看著復活節的大火堆, 一起取暖, 同時有讓大火將負面帶走的含義, 有種深層的安定內心力量的感覺!



還有小朋友還可以搭乘救火車, Boys 很喜歡搭乘, 搭了兩次, 消防員還對他們說:「你們是地二次了吧」還是開心讓他們搭乘, 當然我也獻上了我的第一次坐救火車,像孩子一般的感受. 



整場音樂還由消防先生當 DJ ! 真是帥又有才藝啊!

3. 復活節的象徵物:家家戶戶充滿兔子.小雞.彩蛋是新生的象徵
但,為何是兔子呢?原來是: 兔子在春天的季節是他們要快速交配的期間, 所以他們代表了「生育與生命的象徵」而有時候你也會看到很多蛋與小雞, 其實都是象徵「新誕生.新生命」, 而春天來到, 很多小生物會出現, 像是瓢蟲, 可是要好好款待的, 因為他們是代表帶來好運的!

4. 美麗的裝飾:傳遍全世界的德國畫彩蛋與掛彩蛋是一種美麗的祈福
畫彩蛋是德國很重視的傳統, 據說是德國開始的, 現在各國也會用彩蛋慶祝, 所以我們都俗稱「彩蛋節」畫彩蛋像是一種將祝福畫在蛋上的過程, 然後將彩蛋掛在花園樹上或是家內的樹枝,就是美麗的祈福!



5. 復活節尋寶:復活節兔子, 帶來尋彩蛋的遊戲
兔子在復活節很忙的, 除了要生育下一代, 他們代表著會帶來很多小雞, 彩蛋來給小朋友, 星期天, 通常會在自家花園或沒有花園的人會將蛋或小禮物藏起來, 讓小朋友去玩尋寶遊戲, 德國家庭也轉換成家人互相送小禮物的時光, 我節前忙著幫男孩們, 外甥女和 OMA婆婆, 和啤酒先生準備小禮物, 結果當天原來我也有驚喜!然後大家一起拆禮物, 好歡樂啊!就像是聖誕節的小翻版!也很溫馨也充滿了愛的感受~


6. 復活節限定蛋糕:口味求簡單,裝點有心意
限定蛋糕一:羊形狀蛋糕, 羊也是象徵春天的代表, 喜愛烘培的德國人, 有的不只做羊形狀蛋糕還會做羊餅乾, 我們OMA買了給我們試試, 
限定蛋糕二:OMA 水果核桃蛋糕,她最大的心意還是自己烘培一個蛋糕, 然後很發揮創意的裝點了蛋糕, 結論:真的~好好吃啊!


7. 復活節當天簡單食, 只吃魚,不吃其他肉類
復活節當天, 不吃肉, 吃魚為主, 很春天概念啊!清新沒有負擔!所以我們去朋友家一起過節是買了魚搭配麵包, 有的人會進行簡單式節食, 吃得少少然後多喝水!讓身體保持清淨!


8. 帶即將發芽的樹枝回家, 迎新的概念
彩蛋掛在樹上裝點也是春意的表現, 習俗上還會去外面剪已將開始冒芽的樹枝, 回家插花擺飾, 就是迎新的概念,象徵新生與春意!


9. 復活節的重點就是:全家人都賴在一起
去年第一次在德國過復活節, 週五我們就去OMA家一起過節, 那天還下著雨, 但等不急到週日, Boys 男孩們就想要彩蛋尋寶, 所以我們跟兔子先生商量, 即使下雨也要在花園藏好彩蛋巧克力等, 然後下午後開始尋彩蛋遊戲!德國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會一起喝咖啡, 吃蛋糕, 聊天大家一起消磨時間, 隔天週六下午天氣轉好, 出了大太陽, 我們可以一家老小, 在陽光下吃午餐, 喝咖啡繼續吃蛋糕和點心, 然後全部躺在陽光下曬太陽休息, 這樣大家可以想見我們有多想要有太陽了嗎?冬天真的太灰冷, 太陽一出來, 我們都愛~連小朋友都拿毯子躺在地上曬太陽!真的很享受!
今年要來個烤肉, 期待好天氣啊~


10. 全國放假:享受假期, 德國人跟著春天一起甦醒
有吃有玩,有小酒,有跳舞, 但也不會忘了音樂, 這是德國人真正的「慢活與享受生命的生活態度」是在整個假期是可以完全體現的, 復活節大家似乎也透過假期甦醒了, 推薦大家可以聽聽四季的音樂, 當然還可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 德國人相信:身體好, 主要是因為心情好, 所以聽音樂絕對有幫助的, 有些熱帶節奏式的音樂節拍還有助血管的脈動的, 這樣慶祝節慶,身心靈似乎都感受到春天來到的氣息, 也收到春天來臨要給我們的信息, 所以整體感覺都醒了, 人也整個活了過來了!


復活節就是要我們, 體驗一下春天來到要給我們的信息! 放輕鬆,享受新的開始~












香蕉太太德意廚房: 繼第一次黑炭香蕉蛋糕經驗後, 從失敗中學習今後烤香蕉蛋糕都成功!

德國媽媽都有一個強項:烘培, 烤手工餅乾, 烤蛋糕, 做甜點, 婆婆也是當然也是蛋糕甜點高手, 她的招牌蛋糕是我要學起來的目標, 我想我愛吃香蕉, 那就先從香蕉蛋糕開始, 以前不下廚的我自從當煮婦後, 有時候會上網看一兩個最簡單又不錯的教學影片,然後關上電腦,開始融會貫通形成自己的一套做法, 漸漸得對煮東西開始有自己的好感覺, 自己烤蛋糕倒是第一次,但想香蕉蛋糕應該不難, 結果上個月第一次烤就烤成黑炭蛋糕, 網路上都說用350度烤, 我家最高還只有250度, 我還是失敗了, 不過沒有關係, 套句德國名言:「從失敗中學習 」, 我們也有類似的名言是「失敗為成功之母」但說真的, 為何就覺得我們能量沈重?我想我們更常說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 所以兩句合一就是「要失敗很多次, 就會成功」但這樣當家庭主婦是不行的, 所以用德國名言「從失敗中學習」的下一步是調整與改變做法, 感覺也很有人生哲學吧!果真就第二次就成功拉!這樣很容易就成功, 也很快有成就感的^^

喜歡香蕉的朋友, 一起來做好吃的香蕉蛋糕吧!提供給大家免失敗的成功做法大公開!

*香蕉蛋糕備料:
1. 黑點點香蕉 4 根 (外面要有很多黑點點的是最好的呦, 甜度高)
2. 奶油 200克 (喜歡濕潤感的, 可加到250克)
3. 糖 100克
4. 鹽 一小茶匙
5. 蛋 2-3 顆 
6. 麵粉 一杯約500 克
7. 蛋糕發粉 10 克

*好吃香蕉蛋糕做法
1. 首先將烤盤內周圍抹滿奶油, 可以多些, 烤時蛋糕外圍不會粘黏烤盤

2. 烤箱開到最大做預熱準備
3. 首先將糖和奶油混合, 奶油可放軟後一起用打蛋器打

4.  放入一茶匙鹽

5.  放入蛋一起打散

6.  再放入蛋糕用發粉 

7.  放入香蕉, 用馬鈴薯壓碎器把香蕉壓散, 沒有馬鈴薯壓碎器, 湯勺也可以拉!
     香蕉放多的話, 會有香蕉的果肉感, 感覺很好, 4 根剛剛好, 若香蕉太小條, 5根也可以!

8.  軟綿後逐次放入麵粉攪拌

9.  整個香蕉與麵粉融合後, 軟綿香氣濃厚, 可以直接吃拌好的香蕉麵團, 其實很好吃, 主要是先
     嘗一下的話, 這樣你可以知道這一次做或下次烤前的口感, 以後也可適度調整配方

10. 放入烤盤, 進烤箱約45分鐘, 用160度大約烤到半小時後約35分鐘時,先確認一下熟度與感覺, 再適度增加或縮短時間,

      這時候刀子插入, 蛋糕已烤好,不會粘黏刀(中間那道線, 其實不需要切開, 再烤的過程, 會自
      動出現一條列縫)


11. 當你你可以從廚房聞到滿室香蕉蛋糕的香味時, 就代表完成拉, 從烤箱中讓蛋糕靜放一下,  讓整個蛋糕油性吸乾, 然後就大功告成拉!


德式吃法, 怎樣都要來一朵鮮奶油!

好吃, 不多說!吃就對了!^^ 同理可証, 也可以加入巧克力, 核桃果一起都是很搭香蕉蛋糕的!香蕉太太會繼續烤下去, 只要實驗一成功, 一定隨時分享啊!

Ps. 香蕉太太自學成功的食譜都會在德意廚房內分享食譜做法, 對於本身不會煮, 或第一煮的請放心, 第一次就可輕鬆上手的, 歡迎大家多多享用食譜.